12岁女儿向襁褓中的弟弟挥拳
2019-03-21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毛茵通讯员陈红源)上小学五年级的点点上课和同学吵架,回家向躺在摇篮中的弟弟挥拳怒吼。爸爸妈妈吓坏了:“乖乖女咋变了个人啊?”

张女士2018年11月添了二宝,一家人都很开心。尽管小家伙不定时哭闹,日夜颠倒,但家里还是充满喜气和欢乐。爷爷奶奶每天笑着“骂”小宝宝,张女士夫妻俩更是恨不得时刻围着宝宝转,唯一不开心的就是张女士的女儿点点了。

12岁的点点近4个月以来烦躁易怒,为一块橡皮、同座多占了一点座位之类的小事,就和同学发生争吵。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最近小考成绩明显下降,集体活动磨磨蹭蹭,老师稍一批评就大哭不止:“我笨,我没出息,你们别理我!”

回到家里更是动不动发脾气,哭喊着:“妈妈能不能像以前那样爱我”。连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常常说梦话,饭量也明显减少。张女士夫妻俩一筹莫展,3月初,经多方打听,找到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科就诊。接诊的李玲霞医生诊断点点患有“抑郁障碍”,为她安排了药物、物理及心理综合治疗。

张女士夫妇非常疑惑,好好的孩子怎么会患抑郁障碍?

武东医院心理科主任赵孟分析,大孩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二孩到来后,担心被忽视,担心爱被分享甚至被剥夺,就会用愤怒和嫉妒表现,甚至用暴力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二孩。

赵孟希望家长选择生育二孩后,多关心关注大孩子的内心变化和情绪波动,发现孩子有上述表现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