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差在“笨人”太少
2019-03-26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不是人们喜欢埋汰中国男足,实在是他们不争气。就像中国杯,两战皆败垫底就垫底吧,大家也认了,可韦世豪背后飞铲要砸人饭碗的那一脚叫怎么回事?难怪广大球迷众口一词:输球又输人。

少拿求胜心切当借口。韦世豪的动作,换个形容词更贴切——恼羞成怒;也能浓缩成一个字——脏。

但真正让人沮丧的是,韦世豪已经算新一代国足前锋里的佼佼者。早些年,我们曾不屑郝海东去世界杯就变成“软脚蟹”,后来调侃李毅为“大帝”,再后来管郜林叫“郜飞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瞧瞧现在,我们连嘲讽的心情都没有了。

为什么男足这么多年一直上不去?这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而在个人看来,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在于:足球圈里聪明的人太多太多,而天真的“笨蛋”偏又太少。

韦世豪明智地选择了回国,不愿傻傻继续留洋练级,于是眼看着球技没提高,脾气却一天天见长。

中国杯组织方审时度势,不再找世界二流强队参赛,改邀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亚洲二流帮国足培养自信,于是养得连热身赛都越来越输不起了。

中国足球不肯老老实实和其他国家足球走一样的路,总想着抖机灵抄近路,实现“弯道超车”,结果是每每在转弯时掉进沟里,被别人甩得更远。

如此说来,卡纳瓦罗执教能力便不那么有怀疑的必要了。连当师父的里皮,都无法帮中国队踢进世界杯,又凭什么指望他的徒弟,初出茅庐就能点石成金?而即便请来其他“金手指”,可以率国足赢泰国,然后呢?

中国足球的事,终归要靠中国人办。徐根宝是国内不多的公认的正面榜样之一,像他这样“十年磨一剑”的人屈指可数,并因此才培养出范志毅、张琳芃、武磊等一批批国脚。假如中国足球也肯下这种笨功夫,画出十年甚至二三十年的长远路线图,不计较眼前,坚持走下去,配上以中国人口与财富为燃料的大马力发动机,只要大方向没错,迟早能迎头赶上。

不过在此之前,先得扪心自问,我们真正喜欢的究竟是足球,还是胜利?若是前者,笨点也认了,多花点力气也值得。若只是后者,聪明如你我,则大可不必在足球这一棵树上吊着,还有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很多选择。

记者陈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