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庆文教授
2019-04-11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记者:黑洞是真实存在,还是一种科学结论?

吴庆文:黑洞的存在,科学家已经比较确信了,已经有非常多的间接观测证据,只不过这次是直接观测到了。2016年引力波的发现,是恒星级黑洞存在的非常好证据。这次又看到了宇宙中超大质量黑洞存在的证据,因此人们越来越不怀疑它的真实性了。

记者:为什么照片到如今才公布?

吴庆文:黑洞数据量太大,处理复杂,需要很多团队合作,相互独立确认结果的正确性,这也是国际惯例,任何科学结果,最好都通过多个不同小组独立处理,得到一样的结果,才认为是可信的。

记者:为什么需要那么多人、那么多国家参与?

吴庆文:这次观测黑洞使用的超级望远镜分辨率基本达到了银河系和M87中两个超大质量黑洞在天空投影的角分辨率,被称为“视界”望远镜,涉及全球近10架毫米波望远镜,属于不同国家和地区,要协同合作才能保证同时观测,因此需要多国众多研究所和科学家共同参与完成。

记者:中国团队在其中做了哪些工作?

吴庆文:中国科学团队主要包括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中科院高能所、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0余位科学家参与,其中在观测、数据处理和理论分析等方面都有贡献。华科团队参与了理论分析。中国团队参与运行的JCMT是“视界”望远镜阵列之一,同时参与了部分数据和理论分析工作。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