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23年历史的汉口四官殿码头
2019-04-16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3月25日晚,王家巷轮渡停航。119岁的王家巷码头从辉煌走向沉寂。王家巷码头并不是汉口最老的码头,比它历史更悠久的,是有123年历史的四官殿码头。

汉口是以回龙庙为源点发展起来的。回龙庙旧址现为回龙巷。1861年汉口开埠之初,汉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大董家巷、四官殿这一带,汇集有各地、各行业会馆数十所。汉黄德道署由武昌蛇山北迁于此,兼江汉关监督署。

为方便乘客往返于汉口、武昌,123年前,即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以蒸汽机为动力的轮渡问世。将轮渡码头选在四官殿附近是天经地义之事。

最开始的轮渡码头,设备十分简陋,未设趸船,仅在河滩上打桩系船,乘客上下共用一块跳板,岸边售票。随后,为保障轮渡安全、方便和准点运行,便在停靠处修建码头坡道,设置趸船、票亭。改变以往打桩靠船、设单幅跳板上下乘客的局面。实行固定码头、固定航线和开收班时间。据民国九年(1920)《夏口县志》载:“有固定地点的轮渡码头,以大王家巷为最早。”

何以四官殿码头叫大王家巷码头呢?查清光绪丁丑秋(1877)《湖北汉口镇街道图》,在四官殿上首,有一条垂直于长江的巷子名王家巷,所以四官殿早期叫王家巷码头。此码头下游毗连着一个轮渡码头。因此王家巷码头有上下或大小之分。不仅于此,位于武昌的汉阳门码头亦有上下或大小之分。而当年的大、小王家巷码头与今之王家巷码头,不可相提并论,同日而语。

四官殿码头是汉口通向武昌的津渡口岸。当年孙中山先生一行应湖北都督黎元洪之邀,于1912年4月9日上午,从上海乘联鲸、湖鹗号舰船来汉,先在汉口上岸。恭候迎接的是第二镇统制王国华、第四镇统制蔡汉卿等人。接着在四官殿码头换乘专船至武昌。此时,黎元洪率领文武官员、各界人士,在蛇山脚下,汉阳门前,引颈遥望对岸,等待着孙中山先生的到来。

为促进武汉城市的发展,迎接军运会在武汉召开,长江、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将进行优化调整。根据我市整体改造方案的总体要求,区域内的现有16座客运码头将整合为6座,并进行整体优化改造升级。在这样的形势下,重温轮渡码头的历史,不禁涌出依依不舍的热泪。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