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的前世今生
2019-04-17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巴黎圣母院迄今856岁,坐落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公元1163年开始建造,公元1345年完工,历时180多年,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它采用石材建造,雨果形容它是“石头的交响乐”。这里珍藏着13世纪到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是古老巴黎的象征。

巴黎圣母院是用什么材料做的?

答:从房顶和主体建筑来看,巴黎圣母院有着双层屋顶结构。第一层是木制架构,作为外层房顶;第二层是下面的圆形拱顶,由石头砌成。而主体部分建造全部采用石材,高耸挺拔,辉煌壮丽。

这次起火的地方是哪个部分?

答:木制屋顶,93米橡木结构塔顶被大火吞没。这次外面的木制屋顶起火后,虽然从航拍上俯看整个教堂一片火海,但是其实大多数的火被石质穹顶架在了上面。

这次烧毁的塔尖是“原版”?

答:不是。巴黎圣母院塔尖在1787年损毁。1844年4月20日至1864年5月31日,巴黎圣母院曾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修缮。

巴黎圣母院失火是第一次吗?

答:不是。1860年,巴黎圣母院大教堂钟楼在修理时,脚手架发生火灾,所幸未引起教堂大火。

屋顶和坡屋面为什么要用木头?

答:为了减轻顶部重量。类似于巴黎圣母院这种哥特式教堂为了减轻顶部重量,大部分都使用木构屋顶。之所以选用木结构搭建坡屋面,就是为了在兼顾防雨的同时,尽量减轻结构负担。

整理:记者周炬陈智汪伟颋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浪微博、澎湃新闻、英国那些事儿、《建筑遗产》期刊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东方IC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