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掉落的这种东西很令人讨厌
2019-05-13 07:4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奇雄实习生袁慧)不时有黑乎乎的油坨坨从行道树上掉下来,这油坨坨粘性较强,粘到衣服上难以清除;掉到路面上,会粘住鞋底。

11日,家住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的陈先生说,早几天,他从金银湖环湖路经过时,看到路边栽种有几十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有黑色的油坨坨像雨点一般,正从这些树上飞快地掉落下来。这些油坨坨粘性强,数量多,还粘脚。这些油坨坨究竟是什么东西?“有没有毒”?

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确实有黑乎乎的油坨坨从行道树上掉落下来。这些行道树的树叶上,粘满尚未掉落的黑色团块状物品。有蚂蚁与瓢虫在树叶上爬来爬去。在这些行道树下方的人行道上,散布着星星点点的油坨坨,粘乎乎的,市民都绕道而行。

几位市民告诉记者,这些油坨坨似胶非胶,似油非油,很令人讨厌。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病虫害防治专家董立坤说,这些行道树是栾树。栾树是我市常见的绿化用树树种,它具有生长迅速、成荫快、对环境适应性强、观赏价值高等优点。

但栾树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缺点,就是它们容易遭到蚜虫侵害。每年4-6月间,大量蚜虫聚集到栾树上,啃食栾树的嫩枝与嫩叶,危害栾树生长,也给市民带来麻烦。

市民看到的油坨坨,其实是蚜虫的排泄物,即蚜虫的粪便,里面含有较多糖分。它属于无毒物质,一般不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但它粘性大,有一定的腐蚀性,所以它落到车上后,会对车漆造成一定损害;粘到衣服上后,会让衣服难以洗干净;撒到路上,会污染路面。

董立坤称,人们可通过投放瓢虫等蚜虫天敌的方式,来控制蚜虫数量。也可采用喷洒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方式来杀灭蚜虫,以减少它们的排便量。

市民看到公共绿地或街头绿化带中有蚜虫现身时,可向园林绿化部门报警,园林绿化部门会派专业人员前去处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