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辞退所有驻外大使
2017-01-24 06: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据央视报道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在全球的抗议声中就职,但丝毫不耽误他新官上任三把火,退出TPP、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推翻气候行动计划。这还不止,根据美国国务院的通知,特朗普上任当天,所有上届政府政治任命的驻外大使必须立即离职,一时间,美国驻80多个国家和机构的大使职位“后继无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称,过去两届政府交接时,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大使离职宽限数周或者数月的时间,特别是对那些子女还在当地上中小学的大使。但特朗普在大使问题上态度强硬,要求大使们在他上任当天中午必须离职。

辞退的系奥巴马

“政治任命大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国务院估计,70%的美国驻外大使是职业外交官。而被政治任命的大使,很多都是总统大选的捐款者,他们往往因为与总统关系密切而被任命为驻外大使。随着总统卸任,这些通过政治任命的大使也会离任。

多国与特朗普

“直接沟通渠道”被切断

《独立报》分析说,大约有80个大使被特朗普一次性辞退,而新大使还没就位。

此举让很多国家和机构,包括与美国有敏感关系的国家未来数月没有美国大使,与特朗普“直接沟通的渠道”被切断,其中包括德国、英国、加拿大等。

目前仅敲定少数人选

特朗普前妻或任驻捷克大使

据报道,针对美国驻外大使的大面积空缺,特朗普目前只敲定了少数大使职位的人选。他提名南卡州州长海利为常驻联合国代表,亲以人士律师弗里德曼为驻以色列大使,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为驻华大使。还有报道称,特朗普的第一任妻子伊凡娜有望出任驻捷克大使。此外,据共同社此前的消息称,特朗普有意任命其过渡团队成员、出身商界的威廉·哈格蒂出任驻日大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