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渺小的温暖
2017-01-24 06:24:00 来源:武汉晚报

马海霞

那年,母亲多年不联系的老同学张姨领着儿子来我家借钱,当年张姨因家庭成分不好,嫁到了山区,结婚后渐渐和母亲失去了联系,一别十几年,再次登门是因为张姨丈夫得了重病,无钱支付医疗费。母亲忙取出家里的现金递给张姨,张姨要给母亲打欠条,母亲执意不肯,张姨对儿子说,让他把借款数额写在本子上,等有钱了一定会还的。

后来,张姨每年年底都会领着儿子提着土特产来我家,每次都不好意思地对母亲说:“孩子他爸身体还未恢复,今年家里没收入,钱还不了,等他身体好了,我就出去打工,挣钱还债……”这话儿一连说了好几年,直到张姨儿子上了高中,张姨还照常在年底领着儿子来我家“解释”,但理由变了,“孩子他爸身体恢复得不错,但还不能上班干活,我现在能打工挣钱了,但儿子读高中,家里花销变大了,所以今年只能还你们一部分钱。”母亲忙压住张姨的手,不让她往外掏钱。

张姨儿子大学毕业了。张姨和儿子来还钱时,离他们借我家钱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十二年,张姨执意要把利息也还我们,母亲死活不要。我私下对母亲讲:“十二年了,借她的钱要是存银行,利息不知涨多少呢。”

母亲感慨道:“你张姨和我上学时关系一般,她困难时能想起我,说明她在心里把我当朋友看,而且她每年都领着儿子来咱家,虽然还不上钱,但人家讲诚信,每年都来跟我解释。”想想也是,感恩的方式有多种,但一句话,一筐农产品,都让友情和信任日渐深厚,人世间的温暖往往这样简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