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上门需要规矩先行
2017-01-24 06:24:00 来源:武汉晚报

堂吉伟德

年夜饭在哪吃?怎么吃?这是很多家庭都遇到的纠结。今年,私厨上门这项曾经看似高端遥远的年夜饭方式,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然而,大厨手艺是否过关、食品安全是否会存在问题?不少群众都在为这些问题担心。

在分工日益细化,服务日益精细而需求又日渐多元的当下,请私厨上门服务,是市场精细化分工之后的必然趋势。不过,食品安全的担忧和风险,厨师的水平与技术是否满意等,都直接影响着用户的体验,也决定着大厨上门服务的前景。

厨师上门服务涉及餐饮规范,但与商业化的餐饮服务有着本质的不同。首先,行业的规范极为重要。在国家对厨师实行资格认证和分级管理的情况下,行业协会组织应当对其名下的厨师,进行严格的把关与审查,至少要取得相应的资质证书,并加大其业务培训与技术辅导的力度,以达到源头控制的效果。

其次,平台的把关责任极为重要,对入驻的厨师要从严把关,而不能无问因由一概纳入,从而导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再次,行政监管要发挥守望者的角色,特别是要制定好相应的制度规范,让大厨上门服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而非处于“无法定依据”的尴尬中。

最关键之处在于,既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防,又要对真正出现侵权事件后启动干预措施。除了要签订规范化的服务合同外,还应当对厨师的资质进行审查,并在出现安全事件或者纠纷后,有化解问题的渠道和办法。实行风险担保金或者购买相应的商业合同,或者由厨师所在的机构承担连带责任,都是值得考虑并落实的优先选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