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和达蒙 没能征服北美观众
2017-02-19 05:36: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亚婷)2月17日大规模登陆北美主流院线的张艺谋电影《长城》,尽管有好莱坞大腕马特·达蒙助阵,但仍在北美遭遇了口碑危机,目前差评如云。

《长城》去年12月在中国公映后,累计票房超过了11.7亿人民币,但争议极大,豆瓣电影得分仅5.0(满分10分)。而后《长城》陆续在全球公映,目前全球累计票房超过2.25亿美元(约合15.4亿人民币,含中国内地的11.7亿在内)。不过,《长城》的制作成本高达1.35亿美元(约合9.37亿人民币),这意味着全球票房至少需要4亿美元才能收回成本,因此,在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北美的收成如何,显得尤为重要。

《长城》开局很不错,首日在北美3200家影院上映,这是北美商业大片的上映规模待遇。举个例子,当年在北美连续获得两周票房冠军的《英雄》,首日上映规模仅2031家影院。不过,《长城》并没有得到北美观众的好评,在北美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网”,《长城》新鲜度跌至36%(新鲜度越高则评价越好),“metacritic”的得分同样不理想,平均分仅35分(满分100分),IMDB的境遇稍好,目前评分6.3分(满分10分)。

武汉晚报记者查询多家北美媒体及影评人给出的评价,有媒体称看《长城》想撞城墙,《华尔街日报》对片中“饕餮”怪物给出了差评,认为“电脑随机生成的怪物,让这部电影重复又让人觉得麻木,既无法触动也不能吓到或是感动到我们”;《好莱坞报道者》则认为“角色没有价值,叙事平淡,视效声效都非常夸张”;《洛杉矶时报》甚至称《长城》是“钱多无脑的代表作”;《芝加哥太阳报》批评这是“马特·达蒙表演生涯最烂的作品”。但好评者《卫报》也认为尽管这不是张艺谋最好的电影,但“导演的艺术格调在全景镜头和色彩的巧妙运用上得到了很好展现,同时具有前瞻性和历史性”。

值得一提的是,张艺谋刚刚被北美新媒体网站Quartz评选为全球最受好评的100位导演第23名,在中国导演之中名列冠军,与贾樟柯并列,超过李安(31名)、王家卫(37名)等。

海外观众对于张艺谋的认知度还是很高,武汉晚报记者在北美“烂番茄网”同时看到,随着《长城》上映,北美媒体及观众也对张艺谋及其作品讨论众多,并盘点了张艺谋在北美获评最高的10部电影,分别是:新鲜指数100%的《菊豆》,新鲜指数96%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新鲜指数同为95%的《英雄》《归来》《一个都不能少》,新鲜指数90%的《活着》,新鲜指数89%的《我的父亲母亲》,新鲜指数88%的《十面埋伏》,新鲜指数86%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新鲜指数85%的《秋菊打官司》。

张艺谋曾说,《长城》是中国商业大片走向全球市场的一次尝试。在愈演愈烈的中外合拍片大势所趋下,未来必有更多中国电影人主导的合拍片在全球发行。

盘点往年中国大片在全球市场的战绩,这么多年能在海外市场有所斩获的影片,还是张艺谋的《英雄》(全球总票房1.77亿美元,其中海外票房1.43亿美元),吴宇森的《赤壁(上下)》(全球总票房2.51亿美元,其中海外票房1.6亿美元)。常被提及的还有李安的《卧虎藏龙》(全球总票房2.13亿美元,其中海外票房2.11亿美元),但《卧虎藏龙》实际为好莱坞制作,严格来说只算中国题材,不算中国电影。

尽管《长城》境遇不佳,但制作方式及全球市场表现,仍为中国电影走向全球提供了案例价值。归根结底,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但中国制作的电影还没能像好莱坞一样拥有席卷全球的实力,中国电影人仍需努力。

上一篇:矿难瞒报

下一篇:谁来接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