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多年未变的中考命题点更换地点
2017-03-21 11:26:00 来源:武汉晚报

教育是社会各界颇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成立以来,为领导班子成员印制廉政谈话提醒记录本,并将监督贯穿学生招考、教师招聘全过程。

班子成员人手一册提醒本

纪检组对教育局实行日常式贴身监督,印发《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组关于提请报备重大工作和重要事项的函》,明确规定了日常报备和年度报备的相关事项,报送纪检组,及时准确掌握驻在部门和单位的情况。

另外,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开展廉政约谈提醒工作的通知》,并印制廉政谈话提醒记录本,人手一册,对信访举报、基层调研、专项检查等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在工委会上通报提醒,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纪检组还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民生问题,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研究制定防范风险措施。

约谈考核末位单位领导

纪检组督促工委明确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以清单方式,签订责任目标,年中、年底进行检查考核评价,并首次对排名末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去年下半年,纪检组对局机关、26个局直属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查出48个问题;在运用大数据开展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72个问题已全部纠正,追回资金7.14万元;给予诫勉谈话7人、书面检查1人、批评教育15人。

对驻在部门直属单位2名正处级领导严重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进行了查处,撤销了其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总支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工作岗位。

教师招聘杜绝因人设岗

由于我市中考原有命题点已多年未变,纪检组提出,2017年必须更换地点。市招考办经过调研,由公安、保密、纪检组对新的命题点进行检查验收,同时提出更严格的保密要求和防范措施。为了提高中考试卷印制质量,2016年试卷印制点更换到国家级定点印制单位,印卷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

纪检组还召开座谈会,帮助市招考办排查风险点,发现主要存在出台政策风险、信息安全风险、命题制卷风险、考试安全风险、评卷环节风险、录取审批风险。针对考生志愿数据保密、评卷评分、分配生招录、中招录取等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适时介入,全程监督。

纪检组还在教师招聘中严格把关,督促各招聘单位纪检工作负责人,把好岗位条件设置关,严禁因人设岗、萝卜招聘。招考封闭命题及阅卷期间,纪检组开展巡查,指派专人全程参加试卷印刷、运输、考试、阅卷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面试则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纪检组对市派、校派考官比例等关键问题进行抽查,对现场录像、抽签、公示等考务工作提出要求,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

记者王雪通讯员章霞段晨晨

走进市纪委派驻机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