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买“土三七”服用差点送命
2017-03-30 06:28: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张智)47岁的赵女士吃了一个星期的“土三七粉”后,竟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差一点要了她的命。

上周,一向身体很好的赵女士突然恶心反胃、浑身乏力,吃不下任何东西。在家扛了一周之后,她来到武汉市中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令人吃惊:她的转氨酶达到正常人的50倍,胆红素也高出常人6倍多。这意味着,赵女士出现了急性肝功能衰竭。

肝胆脾胃病科医生许话询问得知,赵女士一直在吃三七粉。怀疑患者买到了假货,许话建议她把剩下的“三七粉”拿到医院做个鉴定,后经药学部徐惠芳主任仔细辨认,证实赵女士服用的是“土三七粉”。

赵女士说,这些“土三七”是她从菜市场买来的,当时小贩说是野外采摘,比药店里的三七好。看到价格便宜,她便买来磨成粉服用,刚吃了一个星期就病了。

徐惠芳说,“土三七”和“三七”是完全不同的植物,“三七”是药典中收录的名贵中药材,而“土三七”含有“吡咯烷”等剧毒成分,服用6毫克便会出现中毒症状。她提醒市民,千万不可贪图便宜,在非正规渠道购买“土三七”或“三七粉”,吃得不好是会出人命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