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之交撰文缅怀开国将军
2017-03-30 06:28: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石伟通讯员阎明凤)“陈庆先将军是我的父辈,我和他女儿是同学,但他一直把我当做朋友看待。又到清明节了,我非常怀念这位可敬的老朋友。”昨天,73岁的吴女士联系记者,讲述了她和开国将军陈庆先的忘年之交。

吴女士介绍,1966年她在湖北省实验中学上高中。当时,陈庆先将军在武昌休养,他的二女儿陈青与吴女士是同学。“有一次,陈青请我到她家玩,我见到了陈将军。他是黄陂人,一看到我,就拉着我,说我是他‘嫡亲的小老乡’。还鼓励我好好学习,珍惜美好生活,以后考上大学,为社会做贡献。”

吴女士说,她后来多次到陈庆先将军家,每次去都要被留着吃饭。他还说自己喜欢吃黄陂的臭豆腐、臭干子、豆丝。

1968年冬,吴女士要“上山下乡”,去向陈庆先将军辞行。“他因为身体旧伤复发,那时候在床上不能起身。说了一些鼓励我的话,叮嘱陈青买些生活用品送我。到现在我还留着当时的一个塑料针线盒。”吴女士说,后来陈庆先将军举家迁往济南,去世前表示希望安葬在家乡黄陂。2005年陈庆先的夫人去世,两人合葬在黄陂长乐园,吴女士曾多次前往献花扫墓。

吴女士说,每年清明前后,陈庆先将军的后人回武汉,她都会陪同到长乐园陵园去缅怀老将军。

清明时节·追忆逝者

武汉长乐园陵园协办

地址:黄陂区六指街120号电话:027-85026666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