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诗人用了26个字 唐朝诗人只用5个字
2017-05-01 06:12: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中国山水美,读山水诗歌是美的享受。上周六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钟振振做客武汉“名家论坛”,带领听众领略中国山水诗词的美妙,他是《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艺术顾问和策划人之一,在传统诗词创作和领域均有独到见解。

整场讲座是从一首首经典诗词鉴赏开始的,钟振振特别强调中国古典诗词的简洁、凝练,拿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来说,首句“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短短两句就描写了一幅很美的画面。同样的景色,美国十九世纪浪漫主义诗人朗费罗在其名篇《金色的夕阳》中写道:“海,只是另一个天。天,只是另一个海。哪是地,哪是天,眼睛难以分辨。”一共用了26个字,而相似的意境,孟浩然只用了“涵虚混太清”五字。

第二句“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历来诗评家对此二句多赞不绝口,以为千古绝唱。“云梦泽”是先秦时期长江中游的一个超大型湖泊,后只剩下洞庭湖等一小部分。故后世也以“云梦泽”为洞庭湖的别称。“十个字中倒有两个现成地名,且占了六个字的篇幅,诗人只加了‘气蒸’‘波撼’四字,工作量仅五分之二,费力无多,凭什么暴得大名?”钟振振说,其实其中颇有讲究,这两个地名并非单纯的抽象概念,六个字里,“云”“梦”“泽”“岳”“城”五字,皆属艺术形象,皆有审美意味。“两个地名虽然是死的,但一加‘气蒸’‘波撼’四字,便活了起来。”

《中国诗词大会》艺术顾问钟振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