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险点排查 确保安全度汛
2017-05-25 06:12: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邵澜)今年汛期已至。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分别带队检查我市防洪排涝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构建综合排渍防涝系统,实现“小雨不渍水、大雨不内涝、暴雨保功能、特大暴雨保安全”,全面提升防洪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去年特大暴雨期间,汤逊湖水系严重超负荷,南湖区域渍水严重,主要存在排涝口出口规模不足、泵站抽排能力不够、渠系过流不畅等问题。汛后,我市加速启动南湖连通渠综合整治工程、江南泵站、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等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南湖连通渠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具备排水条件;江南泵站预计本月底投入使用,届时南湖、汤逊湖地区抽排能力将实现倍增。

陈一新首站来到江夏大道汤逊湖大桥,看到目前内汤逊湖阻水设施拆除仍不到位、湖泊库容腾空不够,他现场办公,责令相关单位提高认识,充分吸取去年的教训,早防早动工,尽早腾出水系库容,提升水系过水能力。在南湖连通渠建设现场,陈一新听取了巡司河整治情况的汇报,并看望慰问施工人员。看到江南泵站施工接近尾声,他嘱咐项目方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尽早完工投入试运行。

陈一新强调,防汛排涝是武汉天大的事,决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差不多就行”,必须抓实抓细抓严,力求有更大的安全系数。他要求,要落实好工作监督机制,抓督查、抓考核、抓问责,对于去年出现过险情的和今年可能新增的薄弱点和险点,尽快进行拉网式排查,该整改到位的迅速整改到位;要着眼“排得出”“流得通”“蓄得住”,狠抓抽排能力提升,确保一批骨干泵站汛前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加大渠道整治和管涵建设力度,大幅提升过流能力,多措并举,确保今年不再出现大面积渍水。

万勇现场检查了汉阳琴断口泵站、四新泵站,武汉经开区新合堤等地。琴断口泵站建设正进入收尾阶段,万勇仔细查看工程建设情况,他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工程越到收尾越不能马虎。在四新泵站,万勇走进中控室,检查应急抽排运行情况,提醒工作人员增加累积流量监控,加强实时监管。在新合堤除险加固工程现场,他认真检查工程进展和工程质量,叮嘱相关人员这里洪涝压力都很大,务必彻底整治。

万勇指出,落实市委市政府“四水共治”工作部署,今年要突出防洪水是重中之重、排涝水是急中之急。他说,当前,城市泵站建设速度加快,泵站的运营、管理、维护、保养也要跟上,一定要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泵站的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

市领导陈瑞峰、蔡杰、汪祥旺,市政府秘书长刘志辉分别参加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