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雨伞
2017-05-31 06:12:00 来源:武汉晚报

覃光林

小时候,看电影或看戏,有一个细节,总是让我很在意。进京赶考的书生,总要落魄一回,落魄的时候,总是带着一把油纸伞。

我是带着羡慕的心情看书生的伞的。我老家在农村,早年下雨天,很少看到有人打伞。都是披着个麻袋片就走出来了。我们呢,拿个化肥厂盛化肥的白袋子,把一个角往里一掖,就套在了头上。上学时候,一路看去,都是“披麻戴孝”的。到了学校,取下化肥袋,把角揪出来,铺在地上,就是午睡的床了。即便是我们的校长,也是披着个破麻袋,一路飞跑到学校。全然没有那书生的从容。

后来,看到有人打了一把印着花的雨伞。不过,他是在一个万里无云、非常晴朗的日子打着伞。我们纳闷得厉害:莫非有雨下在他身上?

我们把这事反映给老师,老师说:那是太阳伞,挡太阳光的。然后老师又一脸的骄傲,说那打伞的×××,是他教的学生,考上了大学,现在是国家干部了。那伞,在我眼中,更不一般了。

上高中的时候,我买了属于我自己的第一把雨伞,八元钱。后来,流行一首《男孩子》。其中一句歌词我印象深刻:男孩子下雨天他也不带伞。歌词很有鼓动性,听得我热血沸腾。一个下雨天里,我就做了一回男孩子,挺着胸,在大雨里阔步。第二天,我就病了,打了三天点滴。我很烦恼。看样子,不带伞,不是我这般书生可以做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