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小心被抓拍!
2017-08-12 07:11:00 来源:汉网

被抓拍将记3分罚100元

在没有交通信号路口,车辆要主动避让行人

昨天,市民李先生在手机上查询车辆的电子眼记录,发现多了一条记录:7月26日,在武昌解放路自由路路口,他驾车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礼让行人,被电子眼抓拍,记3分,罚款100元。李先生既纳闷又委屈:“之前从没有过类似的违法记录,所以过斑马线时没注意这事,难道现在开始抓拍了?”

交管部门表示,从5月25日开始,武汉交警对驾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司机进行教育宣传,为期一个月;6月26日开始在街头进行现场整治。近日,各交通大队已开始对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和司机进行抓拍。

抓拍不在高峰期进行

武昌区解放路自由路口上户部巷的入口,紧邻司门口商圈,人流量巨大。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工作日,但来往过马路的行人不断,由于这里只有两股车道,并非大路口,路口虽然划有斑马线,但没有设交通信号灯,个别车辆在遇到有行人在斑马线上通过时,并未减速让行。

武昌区交通大队秩序科负责人表示,此处位于全国闻名的旅游景点——户部巷的入口,代表着武汉市的窗口形象,此前人车抢行现象比较严重。在高峰期,路口以民警或交通协管员疏导为主,在平峰期间会对与行人抢行较严重的车辆进行人工抓拍,目前每天的抓拍量在40起至50起左右。目前武昌区已有100多个路口开始抓拍。

车辆、行人该这样做

交警表示,根据道交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过任何条件下必须停车让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车辆要主动避让行人。

具体来说,车辆在路口应当这样行驶:斑马线旁装有人行横道灯的,行人应遵守信号灯通行。没有人行横道灯的,按前进方向路口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通过有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应当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当机动车和行人在人行横道同时被信号灯放行时,行人拥有优先通行权,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人优先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通过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时,首先,应当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动态,发现有行人通过时,应当立即将车停于人行横道外,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起步前进。

礼让斑马线行人也有份

“我们前期进行了宣传引导、专项整治,但仍有部分司机到了斑马线跟前没有让行的意识。”交警表示,每个人拿驾照时,路考中有一项就是看见斑马线必须踩刹车,实际上不少司机上路后就已经抛到了脑后,甚至看到黄灯了还踩油门抢过去,这种习惯非常不安全。

如果因为害怕被抓拍,机动车一直让行人,永远都过不去路口怎么办?交管部门表示,对于这个问题也曾专门研究,因此在高峰时期不抓拍此类违法,由交警或协管员疏导交通,只在平峰时段、有礼让的条件下抓拍,同时交警也表示,处罚并不是目的,礼让斑马线并不只是司机的事,行人也应视情况等待通过,有信号灯的路口按照信号灯通行,在路口形成礼让文明的氛围。

记者梁爽

解放路自由路路口,一辆黑色越野车不礼让行人被抓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