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钦松“吞吐大荒山水画展”亮相江城
2017-08-22 07:12:00 来源:汉网

悬挂于人民大会堂的《南粤春晓》《舌尖上的中国》海报的《岭云带雨》,还有去年底永久性陈列于国家博物馆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创作”作品《长江揽胜》、甚至出现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反贪局长侯亮平家中的巨幅山水《云壑古道》原作,这些富有探索性的山水画作,全部出自同一位画家——许钦松之手。此刻的武汉美术馆,许钦松“吞吐大荒山水画展”正在展出,展期至8月31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许钦松“吞吐大荒山水画展”

全新的当代山水画观展体验

许钦松1952年生于广东澄海。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联主席。曾担任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顾问。作为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许钦松和武汉的缘分早已注定。2016年8月中旬,经过五年的耗时,许钦松完成了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最新创作完成的大型山水画作品《长江揽胜》。而武汉作为一座诞生在长江怀抱里的城市,这里也成为许氏山水必经之地。

2012年“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画展”在北京首次亮相,展览举办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后的脚步又印在了广州、上海、郑州、西安等地,为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场全新的当代山水画观展体验。如今该展落脚江城,这次亮相将延续前几站的风格,集中展出许钦松先生的90余件山水画代表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还包括了许钦松先生近两年最新的一些山水画创作以及数十幅写生小品,以及被《舌尖上的中国》用作海报的《岭云带雨》等作品。

“笔墨当随时代”

许钦松“重建新山水”

山水画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可能是最有亲和力的绘画表现手法。此外它已不仅仅是绘画的代名词,还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象征。山水及其山水画所指向的文化内涵,也已成为现当代山水画家创作的思想源泉。山水画走到今天,如何以延续传统的方式进行现代中国画转型也显得尤为重要。许钦松在这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他不仅是当代著名的版画家,更是当代山水画创作领域重要代表人物,对山水画的理解和探索所作出的努力与成绩值得关注。

在许钦松的作品中,大多可以见到他以写生的方式,一方面重新思考中国山水文化及其山水画的创新逻辑,另一方面则以此寻找个人山水画创作语言方式。写生,是他山水画创作很重要的取法手段。在写生中,许钦松透过古人的笔墨形迹,以当代人的视角思考过去已有的写生观念及写生方式,同时对西方的写生方法进行借鉴。以“宇宙意识”深入探寻大自然的原始之美,是许钦松一系列山水画作品的魅力所在。

此次展览以唐代诗僧寒山子所作的“寒山诗”为线索,分成“大道之境”“传统之桥”“重建新山水”“宇宙心象”四大主要板块,外加“心师造化”这一附加板块,渐次引导现场观众进入“许氏山水”的艺术世界。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曾评价许钦松,“他多年以来坚持的山水画创作取得的突破是惊人的,每年都会诞生一批力作。他的山水画除了吸收岭南画派的写实传统之外,还以‘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理念积极回应当下自然景观,以现实人文关怀介入当代山水画创作。许氏的山水画创作始终不断在寻求创新,2012年以来的这批力作,既是阶段性总结,也是新的开始”。

记者梅冬妮

《云壑古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