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世界的受困女孩“不存在”
2017-09-23 07:14:00 来源:汉网

墨西哥中部发生强震后,一则小女孩“弗丽达·索菲娅”被困在坍塌校舍废墟下等待救援的消息牵动人心。连日来,营救“索菲娅”成为墨西哥人奋力救灾的象征。然而,官方21日宣布,这个女孩根本不存在,有关报道不是事实。

振奋全国的救援是一场乌龙?

关于“索菲娅”的消息最先由墨西哥电视公司记者在20日、即地震发生次日曝出。报道援引搜救人员的话说,在距离震中120多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一名女学生受困恩里克·雷夫萨门学校的废墟下。她摆动着手指,告诉救援人员自己的姓名,说还有5个同学也困在附近。

连续几日,救出“索菲娅”成为各大媒体、政府官员和救援志愿者都在谈论的事,她成为灾后希望的象征。墨西哥电视公司甚至连续30个小时在救援现场直播。不少民众在附近祈祷。

但负责救援行动的墨西哥海军助理部长安赫尔·恩里克·萨缅托21日说,“索菲娅”其实“不存在”。“我们确定这不是真的。我们不了解有关她的报道。我们已同校方进行完整统计,确定所有孩子不是安全待在家中、在医院,就是不幸罹难。”

军方为传出不实信息致歉

萨缅托指出,学校废墟下的确可能有一名幸存者的生命迹象,但应该是一名教职人员。“有迹象显示,一名成年人还活在废墟下。这里有血迹,这个人拖动过自己的身躯……他或她应该就是眼下校方唯一仍报告失踪的工作人员。”

路透社报道,萨缅托晚些时候致歉说,海军是这一不实消息的源头,救援人员上报现场情况时不准确,导致“索菲娅”被困的消息传出。

发现“索菲娅”的故事是假新闻后,一些民众在社交网站上表达不满,把矛头指向墨西哥电视公司和海军,说他们让民众燃起希望,结果却是一场乌龙。

一名救援人员称,“重要的是,只要有人还活着,就不能放弃”

志愿者:重要的是,

只要有人还活着,就不能放弃

美联社说,回顾整个事件,“索菲娅”的故事存在诸多疑点。首先,有关部门无法找到这个女孩的任何亲属。其次,这所学校实际根本没有名叫索菲娅的女孩注册上学。法新社报道,关于“索菲娅”的年龄,媒体众说纷纭,从6岁到12岁都有。

地震救援专家亚历杭德罗·霍普说,墨西哥在32年前的同一天发生大地震后,也曾有类似“乌龙”事件传出。当时媒体报道称一名9岁男孩困在废墟下面。救援人员耗费两周多时间进行搜救,最终只找到男孩祖父的遗体,却没有发现那名男孩。

“我不认为这里面有不好的动机,人们希望相信废墟中还有孩子活着。”霍普说。救援志愿者帕迪利亚说:“也许是搞错了。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有人还活着,我们就不能放弃。”据新华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