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制度引导儿童安全座椅普及
2017-09-24 07:15:00 来源:汉网

杨京

日前,有媒体公布了一份《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6年度)的调研数据。在北京、青岛、大连等8个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儿童安全座椅平均拥有率为41.10%,其中平均使用频率为80.91%,相应得到的儿童安全座椅总体使用率为33.26%。

客观而言,与过去几年的数据相比,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程度是出现了上升的,也体现出了驾驶员安全意识的普遍进步。不过从比例上看,这个数字也算不上高,与汽车文化更加成熟的发达国家更是差距明显。

一个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常识是,安全座椅对儿童的乘车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普通汽车上的安全带等设施,并不是针对儿童的体格设计的。只有配备专用的安全座椅,才能有效地提供保护。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安全座椅能将车祸中儿童的致死率降低70%。

对于广大车主而言,既然有能力使用私家车,几百上千的安全座椅价格并不足以形成经济门槛。在效果显而易见的情况下,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却依然不如人意,还是要从观念上找原因。

对于我国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来说,往往都是第一次拥有私家车。一旦初为人父母,也很可能没有足够的育儿经验。两个“第一次”相叠加,往往会造成对各种潜在的风险认识不足。同时,大多数人都没有经历严重车祸的亲身体验,也难免产生侥幸心理。

问题是,马路上的情况瞬息万变,再长时间的安全驾驶,都不能代表之后的安全。何况,在潜在的风险面前,数字概率对于个体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一旦发生意外,就是百分之百,甚至难以挽回。

要让广大家长的安全意识形成提升,呼吁和倡导自然是有必要的。但从更高层面,靠法律规章形成制约,进而引导观念和行为也必不可少。这就好像驾车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带、饮酒醉酒后不驾车,如今能够成为普遍的常识和习惯性动作,就离不开制度的作用。

目前,我国在上海、深圳和山东等省市,均已出台了相关的地方法规,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提出了强制性规定。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期待类似的法规能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推行,乃至形成全国范围的统一规范,并辅以严格的落实。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