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帮痴呆老人找回失落的记忆
2017-09-24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毛茵通讯员陈静)“找我儿子看病好!”昨天,82岁的黄婆婆乖乖地跟家人一起到武汉市武东医院复查。回家半年再也没吵没闹没玩失踪,家人都说是因为“在医院她找到了孩子”。

黄婆婆近年来记性越来越差,经常忘记回家的路和家人的姓名,在同济医院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黄婆婆开始药物治疗后,病情有所缓解。今年春节,60多岁的女儿发现母亲越来越难照护了,不知道上卫生间、随地大小便,多次独自往外跑、走失。

今年3月下旬,黄女士带着母亲到武汉市武东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住院治疗。黄婆婆时而明白时而糊涂,明白时悲伤流泪说不能拖累家人,不想活了;糊涂时拉着医生护士的手喊儿子姑娘。医生护士都应承着,有的叫妈有的叫奶奶,“哄”着老人乐呵呵地配合治疗,跟她讲故事,听她唠叨,帮她找回失落的记忆。在抗痴呆、营养神经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辅以心理治疗、行为观察和行为矫正治疗,黄婆婆的病情逐渐改善。半个月后,黄婆婆没有出现随地大小便、外跑行为,可以自行上卫生间,便开心地被家属接出院了。医生经常电话随访黄婆婆,她说自己现在记忆虽然差点,但比以前好多了。女儿也说老母亲回家半年来再也没出现过奇怪的行为,整个人变开朗了、容易照顾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