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未满10岁弟弟期待捐髓救姐姐
2017-09-24 07:14:00 来源:汉网

13岁乖巧女孩突患白血病

13岁,对城里孩子来说,或许还是需要爸妈照顾的乖宝宝,但家住武穴市团山村的13岁女孩吕琪却已开始承担家庭的重任,不但要做家务,还要帮爸妈带3个年幼的弟妹。就是这样一个懂事乖巧,善良聪慧的女孩,今年8月却遭急性白血病突袭。令人感动的是,姐弟连心!两个未满10岁的弟弟都愿捐髓救姐姐。

两个弟弟每天都要问

“姐姐什么时候能回家”

“姐姐什么时候能回家?”自从今年8月17日,吕琪在武汉协和医院小儿血液科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住院以来,未满10岁的大弟弟吕广胜和8岁的小弟弟吕胜林每天都要问爸爸吕志才这个同样的问题。

“两个弟弟很想念姐姐,我每次都忍不住流泪,说姐姐病好了就回家!”吕师傅告诉武汉晚报记者,为养活4个孩子,他和妻子吴海英没日没夜在建筑工地干泥水工,回家很晚,之前每天下午放学和假期3个弟妹都是由姐姐照顾的,其中最小的妹妺才1岁4个月大。

除了帮爸爸妈妈带弟妹,13岁上小学六年级的小吕琪还要扫地、铺床、洗衣服。今年6月,正在做家务的吕琪突然出现头晕乏力症状,还伴有胸闷不适,不久右下肢出现散在瘀点,到后来连饭都吃不下了。焦急的父母带她到当地医院检查,起先被诊断为肺部感染,但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未缓解。今年8月10日在武穴市妇幼保健院确诊为白血病,8月17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进一步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

小吕琪病情牵动乡亲心

贫困山村捐款4万元

从小就善良聪慧的小吕琪在学校还是老师的好帮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被选为班长,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唱歌跳舞画画样样都是小能手。

吕琪患白血病的消息传回武穴市刊江街团山村后,乡亲们和老师同学挤满了吕家简陋的平房。虽然大家都并不富裕,但都纷纷捐款救助小吕琪,最多的一位乡亲捐了5000元,他们含泪给吕师傅打气:“困难会过去的,要坚持不放弃!”据统计,吕师傅收到老家乡亲和吕琪老师及同学共4万元左右捐款。

据了解,吕师傅夫妇俩做的是又脏又累的泥水工,收入不稳定,只能勉强维持一家生计,家中还有两次中风的老母亲需要照顾。

虽然知道会疼

两个弟弟都愿捐髓救姐姐

小吕琪的主治医生陈鸿博告诉吕师傅,吕琪需要先化疗再做骨髓移植,而且自家人做骨髓移植成功率高得多,但总费用至少要50万至80万元,这对吕师傅一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听老师和同学说,姐姐得的是白血病,很难治好,是吗?”上周,小吕琪的弟弟们焦急地问爸爸。

“如果是只有你们的骨髓才能救回姐姐的命,你们愿意吗?”吕师傅眼含泪水艰难地反问道。

弟弟们接着问:“会死吗?疼吗?”

吕师傅说:“疼是肯定的,但死不了人。医生叔叔说不会影响正常健康的。”

“我愿意!只要能救回姐姐的命。”两兄弟异口同声地回答。

目前,小吕琪已做了三次骨穿,一次腰穿,还抽了一次骨髓,都坚强地挺了过来。目前正在积极地接受化疗。

小吕琪的弟弟们接下来能否捐髓救姐?记者咨询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获悉,亲缘之间捐髓没有规定和限制,而非亲缘关系必须满18周岁。如果筹到所需骨髓移植费用,弟弟们将有望捐髓救姐成功。

记者伍伟

左图为正在化疗的小吕琪与两个弟弟

■如果你愿意帮助小吕琪渡过难关,可以与吕志才联系,手机号码13476737699妈妈吴海英农村信用卡卡号6224121166704321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