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蛀空蛇山碗口粗风景树
2017-09-24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武昌蛇山上有好多白蚁,它们已咬坏了不少风景树!”连着3天,多位市民拨打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称,担心白蚁会蛀空更多树木,希望有关部门能派人前往现场杀灭这些白蚁。

网友“创业农庄”说,21日,他去蛇山上游玩时,远远瞧见几只灰色的鸟在一棵碗口粗的树上啄食。他悄悄上前观察,只见该树树皮上的黄泥巴已被啄开,露出一个个孔洞,“灰鸟正在吞食爬来爬去的白蚁。”

另一位市民杨先生称,蛇山上的白蚁蛮多,已有多棵风景树被白蚁蛀空,树皮一扒就掉,“再不派人来灭掉白蚁,它们就会咬坏更多树木。”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将白蚁入侵蛇山的消息,通报给武汉市白蚁防治管理办公室与白蚁防治研究所,这两个单位工作人员均称,将派人去现场调查,并委托专业机构灭蚁。

64岁的杨世良先生,是武汉新科白蚁防治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他介绍,出现在蛇山上的白蚁,属于黑翅土白蚁,对风景园林树木的危害极大,当其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可蛀死成片树木。黑翅土白蚁的巢穴在地下,树木上的孔洞,是它们进出巢穴的隧道。

可用三种方法来歼灭黑翅土白蚁:一是屠城法,就是找到白蚁的巢穴,并将其巢穴完全挖掘出来,然后朝巢穴喷撒毒药,将巢穴内所有白蚁斩尽杀绝;二是水攻法,就是将杀灭白蚁的毒药制成水剂,然后用高压水枪将毒水顺着白蚁进出巢穴的通道,打进白蚁巢穴内,将巢内白蚁歼灭;三是传染法,即将可毒杀白蚁的粉剂,撒布在外出白蚁必经之路上。外出白蚁染上毒剂后,不会立即死亡,它们会顺利爬回巢穴内,并与其他同伙接触、摩擦与互动,从而让更多同伙染上毒剂。其最终结果是,巢穴内大部分白蚁都会染上毒剂,一命归西。

杨世良强调,市民发现白蚁后,不必惊慌,最好通知专业人员来处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