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分男”独自经营医院内超市
2017-10-11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邓盛强陈识)经过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38岁患精神分裂症的朱亚(化名)能独自经营医院超市,进货、销售、做账全由他一人完成。至昨日,朱亚已独立经营超市1年零两个月。

2009年,家住汉口花桥的朱亚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妈妈把他送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半年后,朱亚的病情稳定下来,妈妈把他接回了家。不相信自己是精神病,朱亚瞒着妈妈偷偷停了药,1年后复发再次被送进“六角亭”。父母双亡后,朱亚在医院一住就是7年。医生除了用药给他控制病情,还会给他做拖地、整理床铺等康复训练。去年8月,朱亚还被安排去负责医院的超市。

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主任刘修军说,朱亚社会功能的恢复,得益于他坚持了7年的康复治疗。

“遗憾的是,能像朱亚这样坚持康复治疗的精神病人并不多。”刘修军告诉记者,精神病人只是脑子生病了,还有残存的社会功能,洗碗、扫地、擦桌子这些简单的家务劳动都没有问题,精神病的治疗模式应该是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同步走。

武汉从2015年启动社区精神康复机构阳光驿站,到现在已经建成30个,每个驿站按15人的标准建立,提供精神康复病人的日间照料。令人尴尬的是,目前有半数以上的康复驿站“收不满”。很多家属嫌麻烦,宁愿将病人关在家里,也懒得送过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