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宫外孕险些要了准妈妈的命
2017-11-14 07:18: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高牵)查血证实怀孕,但子宫内遍寻不见“小宝宝”踪影。最终,腹腔镜探查证实,这位准妈妈碰上了罕见的卵巢异位妊娠。

10日中午,30岁的王女士剧烈腹痛,被送往武汉仁爱医院就诊,查血证实她怀孕了。奇怪的是,随后医生为其做B超,仔仔细细找遍子宫和输卵管,都没见着“小宝宝”的踪影。

根据王女士的描述和检查情况,妇科主任黄运桃想到了一种可能性。在与患者沟通后,黄运桃立即为其实施腹腔镜下探查术,证实这枚“任性”的受精卵竟然在王女士卵巢安家了。此时,王女士的卵巢已被胚胎撑破出血。经过及时有效的手术,患者不仅脱离了危险,卵巢也得以保全。

“受精卵在子宫以外的位置着床,被称为宫外孕,其中95%的宫外孕发生在输卵管。”武汉仁爱医院妇产科主任黄运桃介绍,像王女士这样发生在卵巢的宫外孕十分罕见,每十万名孕妇仅出现数例。由于卵巢异位妊娠极少见,常被误判为输卵管妊娠、卵巢囊肿、黄体破裂、急性阑尾炎等,给病人带来严重后果。

黄运桃介绍,输卵管炎症、输卵管手术、盆腔炎、子宫肌瘤等均是宫外孕的高危因素,此外有过流产史的女性也比较容易发生宫外孕。她提醒,宫外孕多伴有停经、腹痛、阴道不规则出血等症状,“准妈妈”怀孕40天左右即可通过B超检查排除宫外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