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拉网排查违规电瓶车充电装置
2017-11-23 07:18:00 来源:汉网

百步亭文卉苑内建了电瓶车专用停车充电棚

几年前,汉阳琴台馨都小区的物业人员,在地下停车场里设置了6个充电桩,供居民的电瓶车免费充电。但上月下旬,公安消防部门查明这些充电桩存在隐患,责令将其全部拔除。这样一来,该小区居民就为电瓶车充电一事发愁。

武汉晚报昨天报道此事后,引起相关部门与读者的高度关注。

消防部门正排查全市充电装置

市消防局工作人员称,目前,整个武汉市私接乱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情况很普遍,同时,电瓶车导致的火灾也频发,我市公安消防部门正在对全市电瓶车充电装置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不合格与存在安全隐患的充电装置,消防部门会责令其所有人与运营人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则予以拆除。汉阳琴台馨都小区物业私设的6个充电桩,就属无法通过整改而达到要求的充电桩,必须拆除。

我市明确规定,居民不得在居住建筑物的公共走道、楼梯间、门厅存放电动车或为其充电。市民或物业安装电瓶车充电装置时,须提前向消防部门申报,消防部门会派人去实地勘查,如果位置适合安装充电装置,市民或物业会获批安装充电装置。

百步亭设有专用充电棚

当其他小区为电瓶车充电发愁时,百步亭的居民却没有这个烦恼。

百步亭文卉苑责任民警沈胜介绍,文卉苑内有3439户居民拥有电瓶车。居委会申请到惠民基金,为该苑修建了电瓶车专用停车充电棚,并在棚内安装了智慧感应人脸识别系统,并派专人24小时在棚内巡逻值守。各种与电瓶车有关的乱象,遂在此苑内绝迹。

百步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这几年,小区电瓶车越来越多了,充电是刚需。加上收费合理,他们社区拥有电瓶车的市民,都乐意将电瓶车停放到车棚内充电。

新建小区应预留充电设施安装空间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黄东斌说,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可在小区空旷处搭建专用充电站,并对车主适当收费。对于新建小区来说,应该要求开发商在盖房子时,就在地下车库、小区地面等处,预留可安装电瓶车、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空间。

武汉市政府参事胡全志说,在未来的发展中,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也将日益突出。武汉市应尽快出台电瓶车的管理办法,让相关部门在管理电瓶车时有法可依。武汉市也应制定电瓶车充电桩的设置标准,让人们在修建充电桩时有规可依。

记者陈奇雄通讯员张继涛吴思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