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应天把生命最后93天交给年轻医生
2017-11-23 07:18:00 来源:汉网

张应天教授

本报讯(记者毛茵通讯员袁莉刘望罗瑶)昨天凌晨3时25分,拯救了无数患者的著名外科医生张应天教授走了。在生命中最后的93天,他把自己交给了亲手培养的年轻医生,并以自身为典型病例,现身说法现场教学。

张应天培养的外科医生前天晚上都赶到现场参与抢救。除了本院专家外,还有已成为武汉地区多家医院中坚力量的邵永胜、赵建国、朱岭等教授。

8月21日,张老被确诊为全身多发转移性肿瘤。胃肠外科主任余阳眼见老人身体一天天虚弱,不忍心再让他操心病人的事。但在住院期间,张老所在的1413病房几乎成了病案讨论室,他继续像往常一样和团队医生们研究疑难手术如何执行。

一位13年前曾做过胃癌切除手术的高龄患者,今年4月发现腹部一个包块,诊断为结肠癌。张应天和大家反复研究上次手术的得失,进行术前评估,分析现在发病的原因,制定了周密的再手术计划。年轻医生方军说,张教授如此病重还在指导我们,不仅是教医术,更是言传身教传承医德。

张应天多次出现呼吸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消化道大出血等危急症状,但他努力保持清晰的思维。半个月前,他还拼命挤出话来告诉大家,像他这种重度酸中毒情况,要加大碳酸氢钠用量,要全身碱化。

尽管躺在病床上,他仍时时惦记着科研,一再叮嘱外科主任刘文,临床和科研都不能放松。

张应天教授88年人生路,行医62年不间断,荣获首届“中国医师奖”。他自创胃癌根治术及扩大根治术,其规范的手术至今不亚于日本医疗水平;自创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及引流,被黄志强院士称为中国该领域第一人;他自创结肠直肠癌根治术、改良乳癌根治术及乳癌保乳手术、改进传统疝手术……他的科研和创新意识一直影响着中青年医生,使武汉市六医院外科在武汉赢得良好口碑。

张应天经常说:只要有钱,高楼可以盖起来,设备也可以买到,而人才是买不到的。培养人才需要时间,必须从现在开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