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隐形眼镜感染“镰刀菌”痛失眼球
2017-12-06 07:23:00 来源:汉网

隐形眼镜被污染,佩戴后可能会导致整个眼球被摘除?孕妇只因为吃了冰箱里没有加热的食物,不得不提前剖腹产生孩子?2日,在武汉市第四医院举办的临床微生物检验新进展培训班上,来自华西医院、同济医院、民航总医院及武汉市第四医院的授课专家们带来了临床微生物检验的前沿技术和新发展,分享了临床上的一些感染性案例,这些疾病的元凶正是毫不起眼的微生物。

“如日常生活中使用率非常高的隐形眼镜,就可能遭到镰刀菌污染,佩戴后引起严重的真菌性角膜炎,最后甚至可以导致失明。”据授课专家介绍,镰刀菌是一种环境中常见的真菌,常常寄生于水果、谷物或木材之中,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当隐形眼镜镜片被镰刀菌污染后,再接触眼球,就可能引起感染,出现眼睛红肿、刺痛、流泪等症状。镰刀菌引起的感染进展非常迅速,而且很容易向角膜的深层发展,药物有时难以控制,严重感染最终需要摘除眼球。

而号称“冰箱杀手”的“产单核李斯特菌”同样存在于普通人生活环境中,并可带来致命的感染。这种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其极易潜伏在禽肉产品、速食食品、乳制品内。由于李斯特菌能在冰箱冷藏箱中增殖,容易污染冰箱中的食物。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就有可能被感染,特别是孕妇、儿童、老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最容易发生“产单核李斯特菌”感染,其中孕妇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17倍左右。

“细菌会通过胎盘侵入胎儿体内,造成死胎、流产。”据武汉市第四医院检验科曾吉主任介绍,医生除了经验用药,更需要及时准确地找出致病菌以便“精准治疗”。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高星陈梦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