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界新声
2017-12-06 07:23:00 来源:汉网

医界新声

很多人吃得越来越好,很多人动得越来越少,亚健康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去做健康体检。然而,体检项目越多越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和睦家广州诊所全科医生凯特·盖娜说,现在很多的体检套餐包含了她认为没有必要的项目。

虽然,一些体检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项目基于循证医学,也就是说,它们被证实能够深远地影响生命的长度和质量。如女性宫颈细胞脱落学检查、针对40岁以上女性的乳腺X光检查、针对所有人群的血压检查、胆固醇检查,以及针对50岁以上人群的结肠癌筛查等等。

可除此之外,很多其他体检项目并不恰当。她认为每年做胸透是个好例子。虽然目前X射线的辐射量非常低,但因此而不考虑是否必要就随意做X光并不明智。

此外,也不应该在没有跟病人讨论的情况下,将PSA检查列为常规检查项目。PSA即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通常会被列为前列腺癌筛查项目。但事实上,专家建议不要将其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临床中不少男性的PSA检查结果都偏高,在很多情况下,前列腺癌并不致命,而且这些前列腺检测确实是没有必要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男人不应该做PSA筛查,只是他们在做之前,应该跟医生进行详细的讨论。

她强调,人们并不需要所有的健康筛查项目,有一些筛查是会造成伤害的,需要的只是那些对自己有益的项目。

39健康网

全面的体检套餐可能伤身?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