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山火失控,近20万人大逃离
2017-12-09 07:19:00 来源:汉网

当地居民望着山上被烧毁的房屋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山火越烧越猛。7日,圣迭戈县北部出现新火情,火势迅速蔓延。这一轮山火波及至少5个地区,迫使近20万名居民撤离。依据最新气象预报推测,火势可能持续到10日。

驯马场:数百匹赛马生死未卜

加州林业和消防局7日说,圣迭戈县北部当天起火,几小时内,过火面积增加至大约10平方公里。

火灾导致至少两人烧伤,20处建筑物被毁,居民撤离,道路封闭。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宣布圣迭戈县进入紧急状态。

家住邦萨尔社区的吉姆·佩拉特说,他在拉斯维加斯出差,接到家中妻子电话,说她正要带着财产和马匹撤离;“她说,周围只能看到浓烟和火苗。我祈祷我回去时还能有个家。我在等消息”。

一处驯马场约30匹价值不菲的赛马在大火中丧生。“我不知道具体有多少马活下来,”驯马师斯科特·汉森说,马场有450匹赛马,大火蔓延之际,它们逃离马厩。

空间站宇航员:我们能看到

在全美第二大城市洛杉矶附近,山火持续蔓延。

文图拉县的山火威胁有“香格里拉”之称的度假小城奥哈伊。6日晚些时候,当地近7000名居民接到强制疏散令。

“还在家里的居民,你们必须离开,”一名高速公路巡警用扩音器警告,“火势已经蔓延到这里,必须离开。”

“我们驾车穿过足有一堵墙高的火焰。”居民温迪·弗兰克回忆,她6日晚和家人撤离,“我只是猛踩油门,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

文图拉县官员说,奥哈伊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破纪录”。致命浓烟已经扩散至没有火情的地区,并在太平洋上至少蔓延1000英里。这些浓烟甚至可以从国际空间站观测到。宇航员兰迪·布雷斯尼克发推特称:“今晚有人问我是不是能从太空看到加州的大火。很不幸,我们能看到。”

近20万人撤离,火势还将持续

加州消防部门说,截至当地时间7日下午,累积18.9万名居民因山火被迫撤离,约5000名消防员出动救火。

洛杉矶联合校区说,已关闭至少265所中小学校。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7日停课。

美国国家气象局先前说,时速高达80公里的“圣安娜风”加剧这次火情。不过,最新气象情况显示,“圣安娜风”风势没有预计的那么“凶猛”;但火势仍可能持续至10日。

■解读

持续干旱偏遇“魔鬼之风”

一团火1分钟内就可扩散到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多地自5日起山火肆虐,最大一场山火在文图拉县燃起,至今,火灾过火面积已达388平方公里,且仍在迅速增加。加州山火蔓延速度快,有几个原因:

一是风大。“圣安娜风”是秋冬季节出现在加州南部山谷中的季风,来自美国内陆荒漠地带,极度干燥,易引发山火,当地人称作“魔鬼之风”。

今年“圣安娜风”比往年更强劲、风速更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加州高海拔地区的风速7日估计为每小时128公里,低海拔地区风速每小时80公里至112公里。加州林业和消防局发言人斯科特·麦克利恩说,大风可将一团火在一分钟内扩散到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另外,大风不仅会影响消防飞机空投阻燃剂的效果,也会把余烬吹到别处,形成新的火源。

二是干燥。从荒漠地带吹来的“圣安娜风”经过山区、进入城区后,会变得更加干燥。这次火灾发生时空气湿度只有7%,远低于往年的20%至30%。

三是干旱。过去5年间,加州遭遇持续干旱,超过1亿棵树木死亡,干燥、易燃的植被遍布数千英亩土地,麦克利恩说。

四是地形。加州南部遍布着山峦和峡谷,地形高低起伏加大消防员进入火场的难度。麦克利恩说,峡谷会助长火势。峡谷像一个烟囱,把温度高的空气吹到山上。据新华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