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城市记忆 扮靓江城夜空
2017-12-12 07:24:00 来源:汉网

记者匡志达通讯员江朝

触摸船上“城市记忆博物馆”的老物件,了解武汉的人文历史、披荆斩棘的红色革命历程;站在江上最佳观景点的三层船顶,一览大江壮阔景色的同时,又能体会“四水共治”带来的生态“红利”;而当夜幕降临,这里绚丽的光影让江城之夜多了最亮的“星”……在《知音号》上,“五色旅游”闪现缤纷色彩。

武汉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旅游景区精品工程,大力发展蓝色水上旅游、绿色生态旅游、红色革命教育旅游、古色历史人文旅游、夜色休闲旅游“五色旅游”。这“五色旅游”到底能给市民、游客带来什么样的幸福体验?记者在长江首部多媒体互动体验剧《知音号》上“按图索骥”。

追寻城市记忆、见证“四水共治”

市民在这里认识不一样的武汉

上周六,一群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来到知音号码头。他们换上“穿越”的服饰,登码头、过廊桥、抵趸船,整装列队踏上“知音号”。在船上,孩子们仔细地触摸每一处细节。最吸引他们的,还是船上的“城市记忆博物馆”。在这里,陈列着武汉百年前开埠时,到近代、现代的数百件“老物件”。

《知音号》不仅充满城市记忆的“古色”“红色”情怀,还展示着武汉城市发展的新阶段。《知音号》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能在长江边“安营扎寨”,首先就是武汉“四水共治”的成果。这些年来长江武汉段外江防汛形势日趋稳固,往日汛期全民皆兵,上堤巡堤护堤的情形,已被市民悠闲地在江边休闲嬉水,或是到“知音号”上观看演出所取代。《知音号》项目所在的江汉朝宗景区,拥有节水科技馆、防洪纪念碑等武汉“治水”文化景点。这些景点与《知音号》主打“零排放”“零污染”的保护水环境主题结合,让市民看到更丰富的“绿色”生态游内容。

水上旅游、夜游长江首选地

《知音号》成武汉“蓝色”“夜色”新地标

虽然武汉气温下降,但《知音号》的演出热度一直在上升。据统计,知音号自4月26日开演至今,共演出217场,共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四成。而且今年2月,《知音号》产品已在欧美游轮市场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上线,多家境外旅行社将《知音号》纳入全年目的地行程。第四届中法新城可持续发展论坛、省外办中美合作论坛的嘉宾,都曾登船观演。

长江海外国际旅游(武汉)有限公司经理何艳婷介绍:“过去武汉水上旅游只是单纯体验游船,夜间也缺乏‘亮眼’的活动项目。但《知音号》开幕之后,将水上旅游、夜间旅游与文化旅游、城市历史内涵结合,迅速成为目前武汉水上旅游和夜游最火爆的项目。”

专家解读做好“旅游+”才能获得市场认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认为,目前游客的需求日益多样化,旅游产品也被赋予更多的承载需求。只有不断努力创新、做好“旅游+”文章,才能获得市场各方的认可。以《知音号》为例,它的持续火爆,在于多方面创新,打破了行业边界,最终获得市场认可。加上有机融合了“红色”革命历史、“蓝色”水上旅游、“绿色”生态环保、“古色”城市记忆以及“夜色”夜间旅游市场,《知音号》自然成为武汉全域旅游发展的好范例。

《知音号》负责人表示,项目还将继续拓展和丰富“旅游+”内容。现在的《知音号》不仅有演出,还举办了约100场包场及活动、10余场戏剧型婚礼。武商集团、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多家知名保险公司,都在知音号上包场举办年会、客户答谢会。香格里拉、华美达、明珠豪生等酒店,则与《知音号》联合推出“知音号”主题客房,打造“酒店住宿+演出船票”的“知音之旅”产品。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