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两穴位有助止咳化痰
2017-12-13 07:24:00 来源:汉网

冬季一天中温度起伏较大,记者从各医院获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至少增加了三成。而感冒过后,咳嗽又开始正面出击……中医专家指出,中医祛痰不仅有经典方剂,还有“葵花点穴手”,多按相关穴位也能起到一定止咳化痰作用哟。

据《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记载,痰湿的产生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祛痰有一经典方剂——二陈汤,由法半夏、陈皮、茯苓、甘草、生姜、乌梅六味药组成,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之功。之所以称为“二陈”,是因为两味主药(法半夏和陈皮)都是年头越陈,效果越好。

法半夏有燥湿作用,可化痰湿;陈皮不仅理气化痰,还有燥湿和胃之功;配合乌梅敛肺止咳,生姜抑制半夏毒性,共同组成此化痰经验方。

武汉市中医院急诊科喻灿医师介绍,与方剂类似,我们身体上也有自带的“二陈汤”——丰隆、阴陵泉两个穴位。丰隆穴是化痰祛湿的经验取穴。

阴陵泉是足太阴脾经的穴位,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两个穴位一起按揉,每天10分钟,力度均匀、柔和、渗透,就相当于服了身体自带的化痰汤,适用于平时头重身困、咳嗽痰多、口中黏腻、胸腹胀满、形体肥胖的痰湿之人。记者祁燕通讯员张姝

教你一招

阴陵泉穴

阴陵泉穴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