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波:肠癌爱在“痔疮”掩护下生长
2017-12-13 07:24:00 来源:汉网

专家名片

肖新波,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湖北省胃肠外科学会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擅长胃肠道良恶性肿瘤,腹腔镜胃肠外科以及普外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不少人出现便血就想当然地认为是痔疮,这往往会让部分肠癌患者错过治疗时机。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肖新波提醒,便血不仅可能是痔疮,还可能是肠癌的表现。如果有持续出现便血或粘液便,尤其是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者,应及时到医院接受结肠镜检查,排除肠道肿瘤的可能。

目前,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于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和第四位,中国的结直肠癌每年发病递增速度为世界平均数的两倍。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纤维素的现代饮食习惯很大程度上“催生”了肠癌的高发。

肠癌在“痔疮”掩护下生长

出现便血,自认为是痔疮,等到症状加重,再到医院做肠镜,结果发现是结直肠癌。“这样的患者在病房并不少见,”肖新波说,肠癌最早和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便血。

痔疮与肠癌所引起的便血到底有什么不同?肖新波介绍,痔疮多为大便表面带血、便后手纸带血,便血的颜色多为鲜红色。肠癌往往是大便内混杂有血液,血液颜色多呈暗红或果酱色,肠道有炎症时也会大便带有黏液和脓液。

很多肛门疾病如肛裂、肛瘘、直肠息肉、肛肠肿瘤,甚至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肾衰竭等都可引起便血。有些却因为没有重视,没到医院检查,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请重视潜血、肠镜检查

普通市民包括医生,也很难仅根据便血这一症状,来判断和区别究竟是痔疮还是肠癌。肖新波建议,要重视潜血检查和肠镜检查。有持续的便血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者,应及时进行结肠镜检查,以排除肠道肿瘤,减少漏诊、误诊的可能。

大便潜血检测能对便血患者大便中血红蛋白进行检测,初步筛选直肠癌等下消化道恶性肿瘤,对发现和预防消化道早期相关疾病效果明显,降低受检者的痛苦和经济成本。肠镜检查不仅可清晰地检查整个大肠,并且在发现病变时可直接钳夹取材进行病理学检查,有利于早期及微小结直肠癌的发现与确诊。

很多结直肠癌患者在发现时已是中晚期,甚至到已出现肠梗阻、肠出血、肠套叠、肠穿孔等并发症时才就医。肖新波解释,肠癌早期无明显的症状,病情进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临床症状,最重要早期筛查方法是大便潜血检查,最直接的方法是肠镜检查加可疑病灶的病理切片,肠镜检查是发现早期肠癌的最有效手段。而肿瘤的早期发现和手术直接决定了术后生存期和生活质量的关键。

结直肠癌首选腹腔镜

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自2006年就开始探索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肖新波介绍,目前每年开展的结直肠癌腹腔镜手术比例已占到85%,绝大部分病入恢复良好,已成为结直肠癌的首选手术方式。

相对于传统的开放性手术,腹腔镜胃肠肿瘤根治手术有诸多优越性。如术后更快的切口愈合,有助于结直肠癌患者早期进行辅助化疗;术后患者胃肠道功能恢复更快,术后肠梗阻发生率更少。跟开腹手术相比,并发症、再次手术率、死亡率以及再次住院率相似或发生率更低。

腹腔镜手术超清且视野开阔,淋巴结清扫的更为彻底,神经、血管的保护更为完整等巨大优势。腹腔镜探查还可发现临床和其他检查不能发现的腹膜转移,与开腹手术一样很容易确认并进行活检,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开腹探查等。

目前,国际上结直肠癌治疗指南也推荐,早中期的结直肠癌的腹腔镜下手术根治为标准术式。当然,对于晚期结直肠癌累及邻近脏器、骨盆、有远处脏器及多站淋巴结转移的患者,须术前给予规范的放化疗后,待肿瘤降级降期后再进行腹腔镜或开腹手术治疗,可以提高肿瘤的切除率、保肛率和降低术后复发率。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