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误把宫颈癌当更年期症状
2017-12-14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韩悦)45岁的赵女士已经绝经,可最近一年来时不时下身出血,阴道还流黄水。几个月前,她到汉口一家医院就诊,竟然已是宫颈癌4期。

“都怪自己大意了。”赵女士告诉医生,早在一年前她就咨询过小诊所医生,说是更年期症状,因此一直都没在意。直到今年8月份,她感觉腹部十分疼痛,才到正规医院来做全面检查。

完善妇科检查、病理及影像学检查后,赵女士最终被诊断为宫颈癌4期,已经失去手术价值。赵女士的儿子四处打听,得知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科曾治好过不少患者,于是带着赵女士找到中国医师协会立体放射外科主任委员、武汉市放疗质控中心主任、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中心主任龙志雄教授。

龙志雄教授为其制定了精准、个体化的放疗计划,经过一月余时间的治疗,赵女士出血症状完全消失,复查肿瘤明显缩小。

据龙教授介绍,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于30-35岁女性,浸润癌好发于45-55岁女性,发病与妇女早婚、早育、多产、HPV感染等因素有关,早期常无症状及体征。主要治疗手段包括放射治疗、外科手术、综合治疗,各种治疗手段虽有各自适应症,但根据肿瘤情况、患者一般状态、设备条件等不同,适应范围略有差异。

龙志雄教授说,手术仅适用于早期患者,且早期宫颈癌单纯根治性手术与单纯根治性放疗两者治疗效果相当,5年生存率、死亡率、并发症几率相似,影响早期宫颈癌术后预后因素包括宫颈局部肿瘤体积大、淋巴结转移、切缘阳性、脉管瘤栓、宫旁浸润剂肌层浸润深度等,手术、放疗或化疗合理应用能有效改善早期癌的疗效;对大多数中晚期患者,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治疗措施,以铂类为基础的同步放化疗较单纯放疗提高了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风险。

“从宫颈癌前病变到宫颈癌一般需要5~10年。”龙志雄提醒,早期一般没有症状,到出现症状时多数已到晚期,死亡率高。进入更年期出现月经紊乱,不少患者误以为是更年期引起的正常现象,但这很可能是宫颈癌等妇科肿瘤的早期征兆;此外,同房后反复出血也要警惕宫颈癌。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