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提醒:商家跑路有三大征兆
2017-12-14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连续追踪报道了“小蝌蚪儿童水上乐园突然停业”的新闻,两天来,不断有办卡市民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咨询事情进展,并询问如何规避预付卡消费风险。昨天,记者采访了武汉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市消协”)和业内人士,总结出商家跑路前的三大征兆。

征兆:巨额优惠、未开门先卖卡、办卡没合同

征兆一:不合理的巨额优惠。2016年10月下旬,武昌武铁佳苑小区尚源国际美容院突然关门,老板跑路。关门前两个月,该店推出巨额优惠办卡活动。售卖30元礼品卡,一张卡可洗剪吹10次。

市消协:高额优惠办卡是关门跑路最明显的征兆,有的商家甚至推出了1折优惠卡,这明显不合理。

征兆二:店铺还没装修就在推卡。今年8月初,家住徐东的秦女士花费9000元,办理了一张期限5年的健身卡,而发卡方泳立方健身俱乐部此时仍在装修阶段。8月下旬,秦女士接到消息,健身房不开了,老板要跑路。

市消协:健身房跑路高居消协投诉第一位。很多健身房都是先推卡,再开门。其实,商家只是租了一个场地,然后拿消费者的预付款来进行装修和运营。如果推卡期没能筹到足够的钱,商家很可能直接卷钱跑路。

征兆三:办卡没合同,断了消费者维权后路。去年底,汉口后湖五路一家名为“非常造型”的理发店突然关门。市民陈先生在这家店办理了一张会员卡,但办卡时只是在店里做了个登记,不要说协议合同,连个收据都没有。

市消协:在办理会员卡时,商家不会提供合同、协议、发票等,一旦出事,消费者维权困难。

业内人士:跑路成了一门“生意”

美发业资深人士胡先生说,一些商家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就以较大的优惠推出预付卡,期望能拆东墙补西墙,却没想到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关门跑路。后来,跑路成了一门“生意”,一些不法分子四处租房开店推卡,再卷钱跑路。市消协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在办卡前应该全面了解经营者资质、场所、信誉度、装修状况等。办卡要有书面协议,一次不要投入过高金额。记者孙笑天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