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的惊世骇俗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武汉)阿申

世上最著名的两大拍卖机构“佳士得”和“苏富比”,多年来的明争暗斗,最终以苏富比的完败而暂告一段落。59年前,苏富比拍出的一件艺术品,59年后被佳士得以59万倍的价格重新拍出,从约500元直达30亿人民币,不仅是史上最昂贵的单件艺术品,也是人类能够用金钱衡量的所有单件物品的价格之最。

这件艺术品,便是达·芬奇的油画《救世主》。

达·芬奇的这件木板油画并非巨型制作,只有普通的电脑屏显大小,但是其蕴含的能量,如《救世主》手中握着的那颗水晶天象球,穿越了时空,颠覆了人类的精神世界。有人把它誉为“男性的蒙娜丽莎”,看似不恭,却颇有些道理。他惯用的“渐隐法”,在《蒙娜丽莎》里是隐去了腰胸部周边,露出女性的笑靥;《救世主》隐去的是头部周边,寓意“救世主”的神秘与威严。两者虽是异曲,却具同工之妙。

“救世主”或“弥赛亚”的题材多见于抽象的文学或音乐,鲜见于具象的造型艺术。最著名者,当属巴洛克时期音乐巨匠亨德尔的清唱剧《弥赛亚》。该剧1743年在伦敦首演,当“哈里路亚大合唱”的旋律响起时,英王乔治二世恍惚中仿佛看见“救世主”迎面走来,慌忙起身恭迎。左右不明就里,也都纷纷起身站立。以至于以后凡是《弥赛亚》演出到此,全场所有人等均起身肃立——此风沿用至今。

不过,亨德尔的《弥赛亚》只是唱唱而已,其人物的面目形象并不鲜明(这恰恰是音乐之美)。倒是达·芬奇的《救世主》手法极具写实,人物画得眉目清晰,甚至穿着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装束。

有趣的是,音乐家中的画家偶尔能够得见(如门德尔松、格什温、里赫特之流),但画家中的音乐家却不可多得。而像达·芬奇这样横跨文学艺术与自然科学的全才,数百年来更是寥若晨星。所以,《救世主》的旷世拍卖,不仅是对其美术成就的激赏,更是对其博学与探索精神的褒扬。高山仰止,值得今人膜拜!

以至于以后凡是《弥赛亚》演出到此,全场所有人等均起身肃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