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军庆的 “东湖故事”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武汉)蔡家园

作家的工作与神具有相似性,只不过作家是在纸上造物。在小说创作中,作家除了借用真实的地名,有时也会创造一些地名,譬如马尔克斯的马孔多小镇、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莫言的高密乡、贾平凹的商州等等。即便是真实的地名,也并不完全等同于生活中的地理空间,它们因为投射着作家的主体意识,往往成为内涵丰富的符号。

在多年的写作生涯中,曹军庆孜孜不倦地创造了三块地域——烟灯村、幸福县和东湖。前两个地名完全是虚构的,东湖则确有其名,是武汉东郊的著名风景区。在他的笔下,这三个地域空间都是演绎世道人心、透视人性幽微的大舞台。烟灯村对应着乡村生活,幸福县对应着县城生活,东湖则对应着都市生活。近年来,他发表的《落雁岛》《向影子射击》《林楚雄今天死在马鞍山》《老鼠尾》等小说,都是在“东湖”发生的故事。

虽然有“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更比西湖强”的说法,但是西湖早已被充分文化化了,而东湖像一张白纸。这就给了曹军庆驰骋想象的自由空间。在他的笔下,东湖位居城市边缘,水域广阔,植物葱茏,既有都市的喧嚣,也有乡野的宁静,这里是欲望之域,弥漫着神秘诡异的气氛。

在《落雁岛》中,一帮老同学在岛上聚会,本想怀念青春,不料在欲望的驱使下陷入“敌托邦”;《林楚雄今天死在马鞍山》,诡异的死亡事件就发生在马鞍山森林公园;《老鼠尾》演绎了一个新版“农夫与蛇”的故事,老鼠尾既指硕鼠的尾巴,也指东湖边的一个小洲,象征着欲望和邪恶。《向影子射击》中地点比较模糊,故事发生在东湖边的一栋高档别墅里。总之,曹军庆创造的“东湖”,与优美的风光无关。它关乎的是幽昧的人性,是欲望,是黑暗。他的“东湖”,更似炼狱之地。

当小说中的地理空间符号化之后,显然会增加作品表面的可辨识度。但是,作家真正的可辨识度取决于他所造之物的精神含量,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在对流行观念的清理中建构起独立而清晰的价值立场,在对时尚文学趣味的反叛中重建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曹军庆书写“东湖故事”,表明他对自己的创造有着新的期许。

东湖是中国水域面积最为广阔的城中湖之一,湖岸曲折,岛渚星罗,如果不攀登到磨山之巅,很难体会到它的辽阔和深广。我想,曹军庆仍在攀登途中,《向影子射击》所抵达的高度不至于让他止步。

曹军庆书写“东湖故事”,表明他对自己的创造有着新的期许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