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女童4小时紧急配血成功“修心”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薛源)10个月体检时无意中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又是特殊血型。恩施来汉的这个特殊的先心病患儿昨天终于康复出院。

梓涵10个月时,妈妈吴女士带她上医院体检,医生听到心脏有杂音,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原以为缺损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长拢,没想到缺损反倒越长越大,医生建议尽早手术,可全家只有爸爸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根本无力支付手术费。听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武汉儿童医院在恩施开展扶贫救心行动,吴女士赶紧带着梓涵从务工地广州赶到恩施。检查后,梓涵幸运地成为第一批受助者之一。

手术前查血,发现梓涵的血中有不规则抗体,这意味着梓涵不能接受普通血液,否则极有可能发生输血性溶血反应。输血科主任医师胡红兵将送检报告提交至血液中心,经过4个小时不间断筛查,终于找到与梓涵血液检测指标匹配的血液。当天晚上,600毫升珍贵血就送抵医院。

12月6日上午,用体外循环机代替心肺功能,让心脏停跳后,心胸外科主任皮名安小心翼翼地切开只有婴童拳头大小的心脏,找到缺损后精密缝合。“从心脏停跳到复跳,一共只用了30分钟。”皮名安说。他提醒,一旦发现孩子嘴唇发紫、发育缓慢、呼吸音粗等,就要当心先心病征兆。总是频繁生病的孩子,最好请医生听一听心脏有没有杂音,大部分患儿都是通过简单听诊发现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