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家村的变化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武大二附小五(3)班燕敏惠

姜家村——妈妈的老家。这个地方,有妈妈最美好的回忆。妈妈告诉我,在她那个年代,这里没有摩天大楼和汽车。暑假,妈妈经常和几个最要好的小伙伴去小林子里采蘑菇、捡榛子、砍柴。中午饿了就自己去小河里捞鱼烤着吃。她们都有一个可以背的小筐,把筐里装着的小鱼烤熟后吃得满嘴流油、不亦乐乎。吃饱了再下水捕河鲜,很快小筐填满了一半,这样就可以带给家里人了。这时她们可不会就此回家,而是一路小跑到河滩,捡起衣服穿上后,再去玉米地里捡野果子,直到黄昏时分才满载而归。

我九岁那年回老家玩耍。但那时,妈妈童年经常去的小林子没有了,小河也干枯了。新家虽好,但没有旧家的那种奇妙的感觉。幸好,姥姥家的小菜园还在。我可以在那里帮忙播种、浇水和施肥,也帮着收获各种瓜菜。近距离接触大自然,让我心情舒畅。

可后来,每次回老家,那里都会发现一些让我心碎的变化。去年暑假,那熟悉的小土路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沥青马路。野生动物和植物锐减,这已经不是我心中的老家。虽然这里的交通发达了,许多方面脱离了农村的“老土”,但那种让我深爱的野趣荡然无存。唯一让我不那么伤感的是,那美丽的小青山依然存在。

没有什么会是永恒的,人类一天天在进步。或许,我不应该那么悲观。我依然爱你——姜家村。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