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武昌实验中学高三(13)班尚博雅

她匆匆离场了,却并未缺席我的生命。

夏天,喝酸梅汤的时候,会想念她。进门,她会兴冲冲地从冰箱里拿出准备好的酸梅汤冰棒。冻得硬邦邦的,装在杯子里,中间插着一根木筷子。小小的我拿着冰棒满屋子跑,一下下地舔,享受着酸甜与清凉。一直注视着我的她,露出笑容。吃起枣子的时候,会想念她。我总喜欢在她家的阳台上嬉耍——因为一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楼下的枣树。七八月的时候,枣树结了果儿,我就开始盘算着如何弄到一两个。于是乎,趁无人注意,我偷偷地搬出小板凳,偷偷挪到窗子边,偷偷打开纱窗,越过花盆,越过防盗网,越过绿叶——伸长手去寻那层层碧叶下的几抹红。虽然经常得手,但难免有失手的时候:用力过猛,枣子一个个跃下枝头,跳到了楼下遮阳棚上,“咚咚”的声响暴露了我的行踪。她小步赶来,笑骂道“哎呀,邻居都要上来算账了”。

话虽如此,她却未阻止我,还拿来瓷碗,小心翼翼地接过我的“战利品”。我折腾完后,她已经洗好了枣儿,咬上一口,粉粉的,不甜,却是感人的的滋味。

她离场了,但并不缺席我的生命。她没去天堂,她仍在人间。她只是在某处陪伴我,我只是看不到她。每每量身高时,我知道她会感叹我又长高了;每每看到野猫上前去逗时,我会听到她小声嘟囔,要我不要好心却被猫抓伤;每每从家中橱柜翻出零食时,我知道她会数落母亲不像她一样把装满了瓜子花生的果盘摆在桌上,还会嫌那装吃食的塑料篓不如自家的白瓷罐那样典雅精致……

她就这样伴随着我,和我一起生活,目睹我慢慢成长。

某次外出吃饭,看到餐馆名时一顿——“外婆家”。我控制住自己的感情,草草翻看菜单。我知道她肯定有些不快,因为那些都没有她做的珍珠圆子和藕汤好吃;应该有些心疼我吧,再也没有口福享用她做的大餐。

外婆虽离我而去,但她的音容笑貌,她留下的一切,都还在人间。所有这些,都使我更加敬畏生命,珍惜光阴,体悟善良,懂得感恩。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