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父”贾少华在汉支招:另轨超车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吕洪雁)电商创业还有没有机会?昨天,在江汉大学举办的“烽火通信·三角湖高校创新创业国际论坛”上,被誉为“创业教父”的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首任校长贾少华信心满满地说:电商创业当然有机会。

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人社部及团中央就业创业导师,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首任校长贾少华,曾辅导近万名大学生成功创业,被称为“贾少华模式”,他也被誉为“创业教父”。这次他作为嘉宾应邀参加江汉大学举办的“烽火通信·三角湖高校创新创业国际论坛”。

“大学生是‘三无’人员,即无人脉、无经验、无资金。”贾少华院长的开场白,就吊起台下大学生的胃口,学生“赤手空拳”,如何创新创业?地球都变成地球村了,所以大学生创业没那么神秘。

现在电商靠“压价”和“打广告”来做,效果并不好,不能“弯道超车”,而要“另轨超车”。贾院长主张大学生创业要“五化”,即小众化、个性化、精细化、全网化、品牌化。

林远宏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在贾院长指导下,从大一开始“小众化”经营,在淘宝上卖3岁前儿童帽子,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即使淡季,每天出单也达1500多份。贾院长说,还有学生售卖个性化演出服,带动整个山东菏泽地区演出服装市场,月收入超3万元。

“精准化”更是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贾院长连提两个问题:拐杖,谁来买?什么时候买?在台下的笑声中,他自己作答:70%是女儿来买,一般是在父母生病或摔倒后来买。“孝心不缺钱!”贾院长说,学生瞄准这个大数据精准化销售拐杖,收获满满。

对“全网化”和“品牌化”,则是创业的趋势。贾院长提醒大学生,创业初期可能有困难,要懂得感恩,当销售第一单,手写一封信“谢谢您购买第一单,给了我信心。”做生意其实就是做人。

“太精彩了!”江汉大学商学院17级学生刘建萍说,贾院长的报告,告诉我们创业虽然有很多途径,但一定要找到合适方法。

在当天的论坛上,还有留美博士、东科创星创始人、风脉能源董事长叶毅,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德分校终身教授王哲民等导师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