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我们从青葱岁月 穿越到唏嘘中年
2017-12-18 07:25:00 来源:汉网

旁白

燕子和Lily是武汉市二十一中的同学。学生时代建立的友情让她们情同手足。岁月流转,过去青涩的小女生如今已届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虽然同在武汉这座城市,两人却已三年未见。国庆长假之后,她们终于相约一见。短暂的相聚之后,燕子给Lily写下这样一封信。

Lily:

昨天才见的面今天就写这封信,你一定又要说我神经。其实,昨天见面,感觉很多事不知从何说起,又有些许感受难以表达……在送你上车的一瞬间不仅泪眼朦胧。

你一直说联系得少了,你逛街时会想起我,你吃火锅时会想起我,你过生日我没有去你会失落……是啊,我也是,虽然久未见面,但是我们自始至终都是这个世上最挂念彼此的人。从一起读琼瑶、亦舒、三毛的两个小女生,从翘课偷偷去影院约会的两个傻姑娘,我们一个心思万变,一个反应迟钝,一个冲动热情,一个安静腼腆,我们这样大异其趣的两个人,却偏偏成为死党。

蓦然回首,上苍之手就让我们从胡思乱想、不着边际的青葱岁月一下穿越到今天唏嘘感慨的人到中年。电话的那一边,你的声音一下子让我激动。接完手机,我就订了川菜的春风里,因为你的最爱,而立马你的电话又来,你已点好卡布基诺在慢咖啡里等我,你说我小资……其实呢,我们之间又在乎吃什么,在渐冷的季节,我们的心一直在温暖彼此,无论见不见面。

这个年纪,事事兼顾,真的不易,我们自己的时间越发少得可怜,而有时候糟糕的心情……因为这样,这几年见面反而少了,但是思念更多,挂念依旧。

昨日一见,大家都老了,但依旧美丽。在秋天的咖啡馆里,两个女人喝着咖啡,聊着家常,你说你越来越像我,开始喜欢喝咖啡,喜欢安静,喜欢读书,而我现在每天忙忙碌碌,越来越成熟。我们明白,曾经在乎的、在意的,事业也好,感情也好,爱也好,恨也好,都已经云淡风轻。

想起那首耳熟能详的诗,“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我们之间从不需要太多言语,我们之间亦不需要太多陪伴,你说我们之间不说什么,我说我们之间经年未变,我们的感情永远都在那里,和岁月一起,细水长流,或许这正是世间友情至高境界。

在送别的一刻,我的眼泪是喜悦的,我们的岁月是如此美好,我们的友情是如此深刻。

我们虽不同,但是我们是一样的。

燕子

2017年10月12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