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古法红糖工艺获新生
2018-01-16 07:10:00 来源:汉网

赶跑了低电压这只“拦路虎”

新洲古法红糖工艺获新生

本报讯(记者胡蝶通讯员王欣实习生杜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纯手工熬制的古法红糖,在武汉新洲中断多年后,如今重生,诞生了湖北省第一家古法红糖制作基地。过去靠牛拉,一天只能做100斤,现在借助电力,一天能产1000斤。

古法红糖是女性网购的热门养生食品,老年人和部分男性也爱吃。大家都知道它是手工做成的,却不一定见过制作过程。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来到新洲区凤凰镇毛冲村古法红糖制作厂,远远就闻到一股甜蜜蜜的带着甘蔗清香的熬糖味道。熬制车间里架着18口连环锅,一口比一口小。从甘蔗园砍伐来的新鲜甘蔗当天榨汁,当天倒入连环锅小火熬煮,经过开泡、赶水、过滤等工序,进入最小一口锅时,就从甘蔗水变成了浓浓的红糖汁,再倒入模子中冷却成型,就是大家买到手时看到的红糖块了。从事园林工作的厂长陈爱国见毛冲村里适合种甘蔗,去年,供电部门为村里解决了低电压等用电烦恼,于是他办起红糖厂。与旧时相比,现在榨汁、炉膛鼓风机和冷库保存都要用电,尤其是熬煮时,鼓风机不能断电,以保证红糖品质。爷爷那年代没有电,都靠牛拉,产能不及现在的十分之一。

目前,这家汉产古法红糖厂可年产红糖50吨,种甘蔗、收甘蔗都雇请村民,增加了村民收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