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执法也别拿文书开涮
2018-02-22 07:13:00 来源:汉网

春节期间,陕西西安和青海西宁不约而同出现的“春节特别罚单”,在网络上爆红。

这两地的交警针对违停车辆开出罚单的同时,都特别在罚单上注明:“新年快乐,本次不处罚”,并提醒车主“请规范停车”。

这个“特别罚单”传上网络后,立刻引发网友激烈的争论,有温暖于交警执法人性化的,也有呼吁执法必严,不能因时间节点的特殊而网开一面的。

当然,之所以产生如此鲜明的两派截然对立观点,更多还是因为各人所处位置的不同,是“屁股决定脑袋”的外在显现。驾驶员们感同身受,自然要为交警的人情味叫好;习惯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或者平日深受违停之苦的,当然希望交警任何时候都对违停者辣手整治。

交警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疏导交通,处置违停,这是我们大多数人能过个舒心春节的保障之一。但对于情节较轻微,对交通状况影响较小的违停车辆,采取警告为主的方式,在春节这个喜庆的节点,进行人性化执法,避免车主因为一次小失误而影响整个过年的心情,这是执法理念进步的体现。在这一点上,这两地的交管部门的做法,值得点赞。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违法停车告知单”毕竟是一种行政执法文书,在严肃的文书上书写“本次不处罚”,多少容易流于戏谑。本来让依法执法的刚性与人性化执法的柔性,都能充分展现的这一举措,采取这样一种不严肃的方式表现出来,则会让警告和温情的效果都大打折扣。

好在这两地的交管部门,在引发争议之后都停止了“特别罚单”,而改为交警当面口头警告,或者以爱心小卡片警示的方式。这“春节特别罚单”也算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