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菜场找寻年味
2018-02-22 07:13:00 来源:汉网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高二年级(10)班黄贝蓓

菜市场,无数种味道杂陈在一起的地方,有人说难闻,有人却沉浸在其中品味生活的味道。临近过年,菜市场越发热闹。好不容易放假,我陪着奶奶去逛菜场。

“金锣冷鲜肉”店门口正在排队。每到腊月,大叔大妈爷爷奶奶们排队在这里灌香肠,原味、广式、香辣,这三种口味是我家每年必灌的,甜甜的广式香肠是我的最爱。奶奶早就灌好了,今天只是来取货的。拿了香肠,顺便称了几斤上好的五花肉,它们是年夜饭的主角,红烧肉、粉蒸肉,家常味道最诱人。

往前走几分钟,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这是“正宗口福卤菜店”,奶奶是这家的老客户。买点卤菜,用姜蒜将肉炸香,倒入卤干子或卤藕,重油大火,加一勺酱油,洒点清水,继续翻炒,然后加入红椒和大蒜,那色彩漂亮极了。

武汉的“大江大湖”定位,让买鱼吃鱼成为市民的日常。过年前,是大鱼热销,都是买回去做腊鱼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入诗的鳜鱼,奶奶说反而比平日便宜了一些。卖鱼的老板说,卖完这些,他也要回家过年了,提醒我们赶紧“囤货”。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是卖莲藕的摊位。武汉人喜欢排骨藕汤,很多人都会说,年饭上喝上一碗浓浓的排骨藕汤,胃舒坦了,身体和心灵才都到家了。

一个城市的味道最浓重的地方当数菜市场,这是生活的浓缩,琐碎的故事在这里发生,这里可以感受城市的人生百味和城市的品位。这不,陪奶奶逛市场,我看到了生活,也看到了身边的年味。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