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春节守望者
2018-02-22 07:13:00 来源:汉网

春节守望者

杨京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意味着从日常工作中抽身而出,享受假期的悠闲惬意与合家团聚的快乐。但对另一群人而言,春节则意味着坚守。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个踏实年,他们肩上的责任甚至要比平时更重。

众所周知,春节假期的生活虽然轻松,也会有些相对不便的地方:常去的小饭馆小超市闭门歇业,外卖和快递不如平时方便……如果说这些行业的短暂休息,带来的不便尚可以接受,但另一些岗位,则是一个城市能够正常运行的保证。

公交、地铁工作人员的坚守,是为了每个人节日出行的方便快捷;交管、公安和消防战士的坚守,不仅是为了保护一方平安,更随时面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医护人员的坚守,则是为了保证市民的身体健康……如此种种,无须赘述。

正如网络上那句流行语所说,在“岁月静好”的假期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负重前行”作为后盾。作为用人单位,理应给坚守者们提供合理的福利待遇。而作为普通民众,则不该吝惜送上掌声和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每逢长假过后,总会有“节后综合征”的现象出现。对于个体而言,或许确有因为饮食、作息等发生变化带来的生理性因素。同时,我们也不妨反躬自省,是否有些许个人的倦怠和畏难情绪作祟。

要克服这样的负面情绪,我们正应当以这些各行各业的坚守者为榜样。将春节假期作为一个休整调节的空当期,从今天开始重振旗鼓、拼搏赶超,为全面复兴大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