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麻木”喝废双侧股骨头
2018-03-01 07:1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韩悦)小酌怡情,豪饮伤身。近日,武汉市第五医院骨科接诊了一位因过度饮酒致使双侧股骨头坏死的患者。

张先生今年66岁,家住黄陂,饮酒史已长达40多年。他说年轻的时候也就是偶尔喝一点,但慢慢越喝越多,成了习惯。最近这20年尤其厉害,一天三餐几乎顿顿离不开酒,每天最少半斤。

近几年,张先生开始觉得走路的时候髋关节隐隐作痛,他以为是普通的劳损,没放在心上。但休息了一段时间后仍未好转,推拿按摩也丝毫不见效,疼痛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发展成必须吃止疼药才能入睡。去年底,张先生疼得不能起身了,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

据武汉市五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彩明介绍,从张先生的CT检查结果来看,他双侧的股骨头明显塌陷,间隙狭窄。“健康人的CT影像,股骨头的轮廓是很清晰的,但是这个病人的片子,两侧股骨周围好像有很多棉絮一样,混沌不清”。最终,张先生被诊断为双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并在该院接受了双侧髋关节置换手术。

王彩明解释,造成骨头出现坏死一般有三种原因:激素、外伤还有酒精。“过量饮酒,相当于骨头长期‘浸泡’在酒精中,这样会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供血不足,最终导致股骨头缺血、缺氧、骨细胞变性、坏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