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之美美在其骨
2018-03-03 07:14:00 来源:汉网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中八年级(11)班吴梓轩

汉字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载体,沿着历史的车辙,我们的汉字由最初的甲古文演变成如今的方块字,每一步都历经沧桑,却厚重有力。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从“字以溯源”版块了解了汉字的起源与发展。我没有想到,一个简单的“雨”字,居然蕴含着古人的想像与哲思。甲古文中的“雨”字,上方是反扣的山字,代表上天,下方的三个小点代表天上掉下来的水珠,上天掉下来的水,可不是雨?从这个字中,我们能想像出古人对上天的敬畏之心。随着历史的不断演进,汉字慢慢脱离了龟壳,跃入竹简、帛、纸之上,向后人不断传承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在先人的不断改进下,现在的方块汉字融入了中华文明的精髓——顶天立地、堂堂正正做人。

著名的翻译家许渊冲爷爷在节目中,讲述了由汉字组成的诗词是何等的美。一首《登鹳雀楼》,在他的翻译之下,让我感受到了诗中不一样的意境。“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短短二十字的五言绝句,诗中的“意境美、音律美、形态美”被许爷爷描述得引人入胜,回味悠长。许爷爷说他在八岁时,区分不出“W”和“X”的读音都读不清楚,还用汉字“打泼了油”和“挨得死”来给这两个字母注音,让我会心一笑。九十六岁的许爷爷现在还每天坚持翻译工作到凌晨,联想起我自己,不禁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要学好汉字和英文,在理解汉字之美的同时,能尽快地体会到许爷爷翻译的古诗之美。

汉字之美,美在其骨。无论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还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抑或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一段文字的背后,美,都是永恒的话题。在历史的车辙中,我们每一个少年都是文化的继承者,也是五千年文明的传播者,汉字之美美在其骨,更美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