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考好还藏试卷
2018-03-06 07:14:00 来源:汉网

问: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成绩一直很好,最近语文考试却得了零分。为什么呢?原来没来得及写作文,怕被老师骂,就没交卷。卷子没交,老师就给了零分。我告诉她:“就算没写作文,也得交卷啊!”其实她数学已经连续考砸两次,我都忍着没有说她。现在她还变本加厉,连卷子都不交了,还藏起来。这是藏得住的事情吗?最关键的是,我这么诚恳的批评,她貌似没有听进去,我知道要防微杜渐,可又束手无策。

果果花:孩子瞒着,很明显是怕挨骂。妈妈对待分数的态度,早就让孩子如巴甫洛夫条件反射般预料到说出真相的不妙结局,所以选择隐瞒。

当孩子考了第一名,你夸他“你真棒”;孩子考了第20名,你难掩失望之情。这些微妙的信息早就传递给了孩子,你究竟如何对待成绩这回事,小孩子心中跟明镜似的。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你的孩子爱你,有时他撒谎,只是害怕让你失望。

如此为孩子们辩解,是想说明类似的谎言自有可以理解的思维逻辑,家长们完全无需上纲上线,动辄从道德层面进行解读。

当父母的,都认为自己天经地义对孩子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当孩子隐瞒起生活中一小块,或者用谎言遮盖起一个事实,父母对孩子的控制便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盲区,于是父母便恐慌了。

只有无所不知才能全盘控制。当你挥起道德的利剑劈向孩子的谎言,也请你意识到,你并不像自己以为的那么正义,也许你只是不满于自身权威遭到的挑战,是你身上的“霸权狂”在发怒。

你和孩子都是人类之一分子,你们身上存在人性共同的特质,请你随时省察自身的人性,并从人性的角度,而不是道德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谎言。

■果果花:美国认证P.E.T.父母效能训练讲师,武汉大学博士。曾任新浪亲子论坛版主、家长100论坛版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