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穷游”成为任性的借口
2018-03-07 07:14:00 来源:汉网

高翔

近日,一则“学生穷游,高速上生火做饭”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几名大学生包了一辆中巴车出游,行经京台高速曲阜段时,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下车生火做饭。巡查至此的高速交警紧急叫停此举,并对司机处以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此事的首要责任当然是司机的。如此无视交通规则和高速公路行车规范,占用应急车道,且在来车方向未设置任何警示标识,不仅违法而且极为危险。交警对他的处罚是题中应有之义。

另外,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这群大学生的举止更是十分不妥。

距离服务区只有100多米,只因为有人喊饿了,就紧急停车做饭,完全不顾危险,不顾是否触犯了法律,只能说他们任性到了相当的地步。

尤其令网友不满的是,面对交警的质疑,他们理直气壮地声称:我们是学生,在穷游,自己做饭就是为了省钱。

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想去旅游看看大好河山,这本不为错。但无视规则,置自己和同伴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这绝对是错误的行为。用“穷游”作借口,变得理直气壮,更是错上加错。

“穷游”现在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旅游时的选项。但是,伴随着“穷游”兴盛的,是逃票,是长城敌楼里生火,是高速公路上做饭……

这次停车做饭,万幸的是没有酿成交通事故。但这冒险的举动实在是让旁观者都捏着一把汗:万一后方来车没注意到临时停车的中巴,万一煤气坛发生泄漏,万一火星溅入道旁草丛……

法律、规则的意义,就在于是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在它面前,人人平等,并不因为你占有社会财富的多寡而例外。可别再打着“穷游”的幌子乱来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